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0年>> 4月24日

美武裝營救扣押在伊朗的人質失敗

1980年4月24日

1980年4月24日美武裝營救扣押在伊朗的人質失敗_歷史上的今天
53名美國人質被扣留在美國大使館和伊朗外交部內

在美國採取的結束人質危機的行動出了災難性的差錯後,美國與伊朗的阿亞圖拉-霍梅尼政權間的關係降到了新低點。

53名美國人質從1979年11月以來就被一批革命學生扣留在德黑蘭的美國大使館和伊朗外交部內,關押人質者要求引渡伊朗國王。美國、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甚至教皇為人質獲釋進行了一連串忙亂的外交活動。1月,聯合國秘書長庫爾特-瓦爾德海姆訪問伊朗,為之舉行了幾次會談,但是人質繼續遭監禁。4月7日,美國與伊朗斷絕外交關係,卡特總統宣布了一攬子的經濟制裁措施。4月24日,美國發動了一次突襲,試圖以武力來解救人質。

這次行動證明是一場災難。選自被稱為“藍光小隊”的反恐怖分子部隊的90名突擊隊員,分乘8架西科爾斯基直升飛機和6架赫克里士運輸機,在夜幕的掩護下飛往伊朗。不料其中3架直升飛機出了故障,被迫降落在伊朗東部遙遠的沙漠中,他們決定放棄這次行動,重新加油起飛。但就在此時,其中一架直升飛機與一架運輸機相撞,造成8人喪生。這支部隊的其餘人員飛走了,沙漠上留下了他們燒焦的飛機殘骸和隊友的屍體,狼藉一地。

伊朗對突襲失敗的反應是欣幸稱快,民眾在街頭歡呼和叫喊口號。

 

4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