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憲太后是誰?昭憲太后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杜氏

 

國家: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朝代:北宋

 

出生時間:902年

 

去世時間:公元961年

 

父親:杜爽

 

夫君:宋宣祖趙弘殷

 

兒子:邕王趙光濟、宋太祖趙匡胤、宋太宗趙光義、秦王趙廷美、夔王趙光贊

 

女兒:秦國大長公主、陳國長公主

 

職業:宋宣祖趙弘殷的嫡妻

 

諡號:昭憲太后、明憲皇后

 

陵墓:安陵

 

昭憲太后是誰?昭憲太后是怎么死的?昭憲太后杜氏,是宋太祖趙匡胤和宋太宗趙光義的生母,是一位有賢德的太后。昭憲太后是贈太師杜爽的長女,母親為範式。昭憲太后為安州定喜人,名字已不可考,大概在十五歲的時候嫁給趙弘殷為妻。

 

杜氏是個非常賢德的婦人,在嫁給趙弘殷之後,治家嚴謹,將家裡上上下下打理的井井有條。婚後更是為趙家育有五子兩女,分別是邕王趙光濟、宋太祖趙匡胤、宋太宗趙光義、秦王趙廷美、夔王趙光贊、秦國大長公主和陳國長公主,絕絕對對的福慧雙全的婦人。

 

公元956年,也就是後周顯德三年,趙匡胤當任後周定國軍節度使,杜氏也因為自己兒子的緣故,被朝廷封為南陽郡太夫人,成為一位有品級的朝廷命婦。

 

五年後,也就是顯德七年,當時已經是殿前都點檢的趙匡胤,在手下的擁立下,在陳橋驛黃袍加身,自立為王,奪取後周天下,建立大宋,史稱“陳橋兵變”。當這個訊息傳到杜氏處的時候,杜氏並沒有感到多驚訝,反而很是欣慰。她對前來報信的人說:“我兒一向胸懷大志,現在果然如此。”

 

建隆元年,宋太祖趙匡胤冊封自己的父親為宋宣祖,尊自己的母親杜氏為皇太后。宋太祖在朝堂上禮拜太后杜氏,大臣們都向杜氏表示恭賀。

 

在這普天同慶的日子,杜氏看見的不是繁花似錦,而是在皇位上所要擔負的責任。她告誡宋太祖,皇位雖然尊貴,卻需要用心的去維持。如果治國有方,那么世人敬重,皇位穩固。但是一旦對國家失去控制,引發百姓的反抗,到時候就算想要當一個普通人也不可能了。宋太祖聽了這話後,表示一定聽從教導。

 

杜氏被尊為皇太后的第二年,便生了病。儘管趙匡胤衣不解帶的照顧她,為了她還下令將死罪以下囚犯的罪責都免除,但是還是沒有阻止死神的腳步。杜氏的病情一日比一日更重,終於到了熬不下去的時候,杜氏將丞相趙普召來聽取遺命。

 

趙普來實際上只是作為一位見證者,杜氏實際的目的是想讓宋太祖將自己的皇位傳給弟弟宋太宗趙光義。

 

杜氏對宋太祖說,你之所以能成功奪取天下,成為天下共尊之主,最大的原因是因為後周世宗將自己的皇位傳給了一個小兒。正是因為繼承人太弱,所以你才能有機會當皇帝。如果周氏有年長德高的皇帝,天下絕對還輪不到你頭上。如此說完,杜氏便讓宋太祖將皇位傳給他的弟弟趙光義。趙光祖哭著答應了此事,所以趙匡胤去世之後,他所有兒子都沒有成為皇帝,他的弟弟卻成為了宋朝的第二位王。

 

杜氏得到趙匡胤的承諾,又讓趙普記錄下倆之後,才在滋德殿放心離去。杜氏享年六十歲,諡號明憲皇后,後改為昭憲太后,葬於安陵,神位放在太廟附祭。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