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起殺妻求將是怎么回事 吳起他是個什麼樣的人

吳起在春秋時期是個很有爭議的人物,他是春秋戰國難得一見的人才,精通儒學、兵法,行軍打仗是他的拿手本事,而對於為相治國, 他也絲毫不馬虎,一生歷仕三國,從無敗績,但非議也隨著而來,“殺妻求榮”、“唯利是圖”,這些罵名也與其美譽並行,讓吳起變 成了一個極具有爭議的一個人。

吳起是歷史舞台上不能忽視的人物,他的出現太重要了,他是歷史的締造者,也是一個個國家的興衰的見證者。吳起,出生於衛國,成 長在一個寬裕的家庭,性格暴戾從小好武鬥,在鄉里吳起是個出了名的混小子,但是他雖然性格乖張,卻心懷大的抱負。早年曾經向母 親發誓,若不能衣錦還鄉,就不回來。母親既難過又高興,自己的壞小子終於長大了。離別那天,母親望著吳起離去的背影流淚,不知 道何時才見得到自己的兒子。吳起離開家之後,第一站達到了魯國。

吳起在曾子的門下學習過,曾子的老師是孔子,能夠當曾子的學生,實在是吳起的大幸,老師曾子也是很欣賞這位學生的,吳起不僅用 功,天資聰穎,一點就透,很快就精通了儒學,同時又精通兵法,只不過這個學生哪裡都好,就是太把功名利祿當回事了,曾子因為這 個後來疏遠了吳起,吳起便離開老師來到了魯國。

吳起殺妻求將是怎么回事 吳起他是個什麼樣的人吳起來到魯國後,魯國正在和齊國交戰,魯國根本不是齊國的對手。魯相國公儀休說:“欲卻齊兵,非吳起不行”,百般無奈之下考慮 讓吳起帶兵,魯國國君想用吳起為將,但是又礙於吳起的妻子是齊國人,對他有所懷疑。吳起為了功名利祿,就把妻子給殺了,“殺妻 求榮”來表示自己不會偏向齊國,這一件事情也成為了吳起一生最大的污點。

殺妻之舉後,魯國的國君才總算信任吳起,將他任命為將軍,吳起不僅打仗打得漂亮,還深得士兵的歡喜,吳起治軍風格與眾將有別。 嚴於己而寬於人,與士卒同甘共苦,甚至“卒有病疽者,起為吮之”,他親自為士兵吸出腿上的膿血,吳起的種種舉動讓士兵都願意跟 著他出生入死,吳起很得軍心,而在他到達戰場後,也沒有第一時間就交戰,而是先向齊國示弱,趁其鬆懈,驕其志,再殺齊軍一個措 不及防,齊軍倉促應戰,潰不成軍。這一站讓吳起在魯國是人盡皆知。

隨之而來的是流言,這個固守禮教的國家,開始對吳起議論紛紛,說吳起殺妻求榮可恥,說他耗盡家產卻不仕,性格暴戾殺過三十個鄉 人,連老師曾子也跟他絕交,由此可見,吳起一定不是什麼好人。於是流言散布,無可辯駁的吳起只得從魯國狼狽逃走,要知道他才剛 剛幫助魯國打了勝仗。

逃亡到魏國後,聽說魏文侯很賢明,便想留在魏國,魏國的國君雖然知道吳起貪利而好色,卻是個不可多得的軍事人才,於是留了他做 軍事參謀,果然“與諸侯大戰七十六,全勝六十四”、“闢土四面,拓地千里”。他率軍屢次破秦,幫助魏國獲取了秦國河西之地,也 使魏國成為戰國時期的強國之一。魏文侯一死,吳起便離開了魏國。楚國聽聞吳起是個人才,就主動找到吳起,希望吳起能夠留在楚國 。於是,吳起就待在了出楚國,並在楚國主持了“吳起變法”,使得楚國也成為了戰國的一大強國。

吳起雖然貪利、暴戾,但是大義,為將為相確實無可挑剔 ,治軍比肩孫武,治國不輸商鞅。因此能夠讓百姓和所轄的軍人其關懷享譽 兩千多年。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