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姜和宣姜是什麼關係 齊襄公是宣姜的哥哥還是弟弟

衛宣公“烝母娶媳”的故事大家一定不陌生。這個“烝”字的意思是收父親的妻妾為己用,衛宣公“烝母娶媳”,意味著衛宣公將父親的妻妾收入囊中,又把兒子的媳婦收為己用。可想而知,這個衛宣公到底是有多淫蕩,當然在當時的社會情況這種現象不算得什麼大事,但是衛宣公忘恩負義、見色忘義的品行,實在是算不上一個英雄和明君。

衛宣公“烝母娶媳”,他的兒媳婦就是宣姜。這個宣姜是齊僖公之女,姜氏,名字不可考,因為嫁給了衛宣公才叫她為宣姜。宣姜和文姜是齊國的一對姐妹花,這兩個女子生性聰慧,又頗有姿色,特別是妹妹文姜因為文采和姿色都很出色,通今博古,文才敏捷的文姜追求她的人不勝枚舉。她們倆還有個哥哥,這個哥哥被喚作諸兒,也就是後來的齊襄公,齊襄公就是宣姜和文姜同父異母的哥哥。這個諸兒生得粉面朱唇,玉樹臨風,很招女孩子喜歡,尤其擅長寫詩,在文姜的心目中這個哥哥高大威猛,又懂得如何討女孩子的歡心,因此十分喜歡和諸兒在一起。兩人自幼兩小無猜,情竇初開的兄妹倆,諸兒暗自驚嘆文姜的驚世駭俗的美,文姜又依戀哥哥的溫柔體貼、風流倜儻,不識男女大防的兩人,便偷食了禁果。妹妹文姜因為和哥哥私通而搞得天下人盡皆知,姐姐宣姜的知名度也不亞於妹妹。

齊姜和宣姜是什麼關係 齊襄公是宣姜的哥哥還是弟弟姐姐宣姜本來是要嫁給衛國的太子急子的,奈何最後嫁給了一個糟老頭。衛宣公當初是給自己的兒子找媳婦的,他向鄭國求婚,鄭國素來以產美女出名,因此衛宣公希望能夠在鄭國為兒子找到一個善解人意的妻子。聽說齊桓公有兩個人間絕色的女兒,次女嫁給了魯桓公,還有個大女兒雖說沒有小女出挑,倒也是絕色的美人。衛國一求婚鄭國就答應了,衛宣公一見到姜氏,立刻就改變主意了,他決定把宣姜收為己用,完全不顧兒子還沒娶媳婦的現狀。

迎娶宣姜的時候,衛宣公找了一個藉口就把急子給支走,可憐的急子還蒙在鼓裡什麼都不知道。於是,衛宣公又特意為宣姜修築了宮殿,和宣姜舉行了婚禮,之後急子回來的時候,看到父親多了一個寵妾並且聽說這個寵妾原本是自己的媳婦,忠厚老實的急子並沒有責備父親。這個衛宣公得到了宣姜之後日日對其寵愛,很快就把之前得寵的夷姜給忘記了。不久後,宣姜為衛宣公生下了兩個兒子,長子叫壽,次子叫朔。

愛屋及烏,衛宣公之前對急子的愛就轉移到了壽和朔的身上,急子的母親夷姜不甘心被冷落,宣姜也為了自己的地位能夠保住,便先下手為強,誣陷急子調戲她,衛宣公聽說後十分生氣,並斥責夷姜沒有管教好自己的兒子,夷姜便羞愧上吊。失去母親的急子處在孤立無援的地步,但宣姜覺得還不夠,為了穩固自己的地位,她必須要除掉急子。於是便發生了歷史上比較悲慘的一幕“兄弟爭死”。

急子是個謙謙君子,謙遜溫和,姜氏找不到任何藉口殺掉他。她的兒子朔是個極有野心的人,一心要當衛國的國君,他也想除掉急子,於是母子二人商議出一個計謀。讓急子出使齊國,然後他們在半路上假裝劫匪,趁機把急子給殺了。結果,壽從母親那裡知道了這件事,不忍兄長無辜送命便想替自己的兄弟受死。在出發之前壽為哥哥踐行,將其灌醉假扮成他的樣子,持白旄旗坐在車裡,埋伏的人一看壽的車,持白旄旗,便衝上去一陣亂砍,壽被不分青紅皂白地殺死了死,而急子酒醒後知道自己弟弟死訊,痛不欲生,等他趕到的時候,他質問那些刺客為什麼要殺自己的弟弟,那群刺客不管三七二十一也將急子砍死。這就是“兄弟爭死”的故事。

原本宣姜是要殺死別人家的孩子卻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忠厚、溫良的壽會慘死在自己的手下,一箭雙鵰的幼子朔自然心花怒放,衛宣公病死,朔即位。朔得到了一切,宣姜也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只是這壽成為了她心裡永遠的痛。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