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4年>> 4月26日

日內瓦會議召開

1954年4月26日

1954年4月26日至7月21日,蘇、美、英、法、中五國外交會議在日內瓦國聯大廈舉行。會議主要討論如何和平解決朝鮮問題和關於恢複印度支那和平問題。從4月27日至6月15日,會議的中心議題是如何和平解決朝鮮問題。參加討論的除中、蘇、朝的代表外,還有南韓和美國第十五個侵朝國家的代表。中、朝、蘇方面提出從朝鮮撤出一切外國軍隊,舉行南北韓統一自由選舉等平等合理主張。美國則企圖以南韓為軍事基地,破壞會議的進行,結果未能達成任何協定。

會議自5月8日至7月21日著重討論關於恢複印度支那和平問題。參加者有中、蘇、美、英、法、越南民主共和國、高棉(高棉)、寮國(寮國)和南越。會議由蘇、英首席代表輪流擔任主席。美國和越南代表未認真參加會議,也沒有在協定上籤字。由於法國已無力繼續印度支那的殖民戰爭,加之會議期間越南軍民在中國人民援助下於5月7日取得了奠邊府大捷,結果於7月21日簽訂了關於在印度支那停止敵對行動的協定,並發表了最後宣言。協定規定立即在印度支那三國停止敵對行動;在越南北緯十七度線以南劃一臨時軍事分界線;由印度、波蘭和加拿大三國組成國際委員會,負責監督三國停止敵對行動的實施;越南、寮國、高棉三國分別舉行自由普選,在民主基礎上實現統一;三國禁止任何外國在其領土上建立軍事基地,並承擔義務不參加任何軍事同盟;與會各國保證尊重三國的獨立、統一、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干涉其內政。美國雖未在協定和宣言上籤字,但它聲明將不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脅來妨礙上述協定。但事後證明,上述日內瓦協定未得到實行,越南、寮國、高棉戰爭在六十年代重又爆發。

 

4月2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