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皇后烏喇納喇氏為什麼受乾隆冷落?隨駕南巡到底發生了什麼?

乍一聽皇后烏喇納喇氏,可能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說的是誰。但是一提電視劇《還珠格格》中的那位皇后,相信大家都知道是誰了。沒錯!這位皇后烏喇納喇氏,就是電視劇中那位刻薄的皇后。

電視劇《還珠格格》中的那位皇后,是與《甄嬛傳》的皇后,一樣給人印象深刻的皇后。《還珠格格》中的皇后,與容嬤嬤一起在中國觀眾心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痕跡。直到現在,還有許多模仿她的人。網上關於她和容嬤嬤的鬼畜視頻,點擊量也一直很高。而她之所以,能被人記住,就是因為她太愛吃醋,甚至有些時候,不顧自己的皇后體統。從頭至尾,都毫不退縮的找小燕子紫薇一行人的麻煩。

看電視劇就可以知道,皇帝對自己的這位皇后,從來都是看不上的。常常冷落她,相比於她的慈寧宮,皇帝更願意去令妃的宮裡。而歷史上的烏喇納喇氏,同樣也受到帝王的冷落。

“皇后自冊立以來尚無失德,去年春,朕恭奉皇太后巡幸江浙,正承歡洽慶之時,皇后性忽改常,於皇太后前不能恪守孝道。比至杭州,則舉動尤乖正理,跡類瘋迷。因令先其回京,在宮調攝。經今一載有餘,病勢日劇,遂爾庵逝。此實皇后福分淺薄,不能仰承聖母慈眷,長受朕恩禮所致。若論其行事乖違,即予以廢黜,亦理所當然,朕仍存其位號,已為格外優容。但飾終典禮不便復循孝賢皇后大事辦理。所有喪儀止可照皇貴妃例行。”這是乾隆當時對烏喇納喇氏此人的態度。

皇皇后烏喇納喇氏為什麼受乾隆冷落?隨駕南巡到底發生了什麼?從這兒我們可以知道,皇后雖未被廢,但與被廢無異。在死之後,都還一直遭到乾隆的厭棄。而且最重要的是,乾隆在收回冊寶,並不是一時興起,而是已經忍了很久了。問題就來了,乾隆既然冊封了她為皇后,又為什麼厭惡她至此呢?

最大的原因,可能就在於烏喇那拉氏與富察氏之間不可調和的矛盾了。富察氏是乾隆帝的原配,乾隆對她的感情很深。而在烏喇那拉氏被冊為皇后之後,我們看見乾隆還一直在為自己的元後作詩哀悼。乾隆帝對富察氏的深情,就相當於對自己的冷落,烏喇那拉氏自然不可能開心。所以很有可能,對此不滿,進而傳到乾隆耳中,日子久了,自然就遭受了乾隆帝的厭棄。

乾隆三十年正月,乾隆帝準備第四次南巡。皇太后命烏喇那拉皇后陪乾隆皇帝出巡。南巡初期,一切都很正常,在途中,皇帝還為她慶祝四十八歲千秋。可是到了後來,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乾隆突然收回烏喇那拉氏的皇后冊寶,還命人將其遣送回京。雖然沒有明確下旨廢除皇后位份,但收回皇后冊寶,就相當於這么一個意思了。烏喇那拉氏被送回去之後,便被送到冷宮,最後抑鬱而亡。死前冷落,死後淒涼,乾隆帝不準她以皇后禮儀下葬,只以貴妃禮儀入葬。這期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呢?

乾隆帝對自己的舉動,給出的原因是“朕恭奉皇太后巡幸江浙,正承歡洽慶之時,皇后性忽改常,於皇太后前不能恪守孝道。比至杭州,則舉動尤乖正理,跡類瘋迷。”但一些史料指出,皇后發瘋一改常態的舉動,就是自己剪斷了自己的長髮。《清史稿·列傳·后妃》記載:“乾隆三十年,從上南巡,至杭州,忤上旨,後剪髮,上益不懌,令後先還京師。”

當時剪髮,可不像現在一樣,你想剪就剪。在滿洲習俗中,斷髮只有在皇帝去世的時候,才會出現。可是那個時候,無論是乾隆帝還是皇太后,身體都很健康。烏喇那拉氏的做法,不僅有違禮儀,甚至基本就相當於詛咒皇帝了。所以最終才遭來了乾隆帝如此對待,甚至死後儀仗淒涼。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