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1年>> 4月29日

李四光逝世

1971年4月29日

李四光,1889年生。湖北黃岡人。建國後,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國務院科教組組長。在中國地質學會首次會議上作《漩渦狀構造及其他有關西北大地構造體系的複合問題》的專題報告,此外他關於中國東部“新華夏構造體系”沉降帶有著良好的生成石油和儲備條件等論點為我國開採石油、發掘礦產寶藏起到理論指導作用。他的關於大地構造體系等理論闡述,對我國地震的發生規律及地震預報工作也頗臻功效,中國科學院接管的前中央研究院地質研究所,於1950年元月份完成的二十五萬分之一的廣西全省地質圖,也是李四光從1939年領導進行調查、編輯,耗時6年才完成的中國第一部面積最廣、最完整的地質圖。

早在二十年代初期,他調查了北方石炭二疊紀的含煤地層,對於古生物中的原生門類和石炭二疊紀的廷科化石的研究贏得了國際聲譽。他在太行山麓、大同盆地、廬山和黃山等地先後發現了第四紀冰川遺蹟,有力地推翻了國際上許多冰川學權威們斷言中國無第四紀冰川的錯誤結論。主要著作有《地球表面形象變遷的主因》、《中國北部之廷科》、《中國地質學》、《冰期的廬山》、《地質力學概論》、《地震地質》等。

1971年4月29日李四光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周恩來和李四光在一起

 

4月2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