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5年>> 4月29日

美“挑戰者號”太空梭升空爆炸

1985年4月29日

012814.jpg (15645 bytes)
挑戰者號太空梭在空中爆炸

1986年1月28日, 美國太空梭“挑戰者”號從甘迺迪航天中心發射72秒鐘後在1.5萬米高空突然爆炸,7名機組人員全部遇難。飛機在頃刻之間炸成一團紅白色火霧,飛機的殘骸碎片在一小時內散落到距發射中心9 公里的大西洋洋面。

1月28日, “挑戰者”號剛剛離開卡納維拉爾角發射台不久,就在一團火球中爆炸了。這是美國宇航史上最慘重的事故。數以千計的佛羅里達觀看者和數百萬電視觀眾目睹了這令人心碎的災難。

 殉難者中有機長弗朗西斯-R-斯科比、駕駛員麥可-J-史密斯、太空人朱迪恩-A-雷斯尼克、羅納德-E-麥克納克、埃利森-S-奧尼朱卡、格雷戈里-B-賈維斯和克里斯塔-麥考利夫。 麥考利夫是一名來自新罕布夏州康科德的女子中學教師,預期成為宇宙中的第一位普通公民。麥考利夫夫人是從許多候選人中挑選出來完成這次航天使命的,今天她的學生們也同數百萬美國人一起在電視上目睹了
這一不幸。

 對這次事故的原因還沒有任何線索。國家航空航天局的官員說,在進行調查期間所有的航天飛行都應停止。

“挑戰者”號的發射時間原定在1月25日。 由於天氣不好,推遲了3天。升空時間計畫在上午9時38分,但不尋常的低溫使太空梭的機體及其地面支撐結構上結了冰,故又推遲2個小時。

上午11點8分, “挑戰者”號離地升空,一切正常地上升了74秒。隨後,當“挑戰者”號距地面10英里其主引擎正要被推至全速時,太空梭在一團火球中爆炸了。來自太空梭的最後一句話是:“明白,全速前進!”這是斯科比對飛行控制中心說的。爆炸時出現兩股巨大的白色煙雲,接著,殘骸碎片雨點般落下。起初,在數以千計的旅遊者、宇航局的官員、記者和其他觀眾中包括克里斯塔-麥考利夫的丈夫、兩個孩子及其父母, 沒人意識到發生了什麼事,但當桔紅色火團在空中墜下時,為“挑戰者”號歡呼的人們愕然止聲。

 爆炸發生幾個小時後, 太空梭工程總指揮傑西-穆爾出席了記者招待會,他宣布委派一個臨時調查小組負責審查和保護飛行數據,直至正式調查委員會成立。穆爾還說,所有計算機磁碟、記錄及數據都將要妥善保管,以備調查。 他否認推遲的3天對航空航天局在總統每年一月向國會提出國情咨文之前(預定在發射的當晚)發射太空梭有任何壓力。“發射這架太空梭不存在任何壓力”。穆爾說,“我們一直堅持的原則是飛行的安全居航天工程的首位。”

宇航局的官員不完全相信卡納維拉爾角的寒冷或許是導致太空梭爆炸的一個因素的推測。據分析可能是裝有38.5萬加侖的液體氫和14萬加侖的液體氧的外部燃料箱破裂或燃料管道破裂造成了這一悲劇。通過望遠鏡拍攝下的爆炸慢動作錄像表明開始是小火舌在外部燃料箱基部出現,接著兩個固體燃料火箭斷開,然後火團吞噬了太空梭。

宇航局艦隊的海岸警衛隊船隻仍在蒐集爆炸後一小時內墜入大洋中的殘骸。打撈工作還要在佛羅里達海岸18至20英里範圍內的爆炸現場進行幾周,政府要求居民將發現的漂到佛羅里達海岸的所有飛機碎片上交。沒有發現太空人的遺物。

這一年是宇航史上最忙碌的一年,預計實施15項航天計畫。然而“挑戰者”號失事使美國宇航工程處於停頓狀態,因為宇航局沒有預備發射系統。

1986年1月31日, 在休斯敦的詹森宇航中心舉行了莊重的紀念儀式, 哀悼“挑戰者”號和7名太空人的不幸。里根總統稱他們是“我們的7位挑戰者號英雄”, 並發誓以國家繼續進行宇宙科學考察的承諾來紀念他們。

012815.jpg (14154 bytes)

挑戰者號緩緩升空
012819.jpg (19716 bytes)
遇難的7名太空人

012816.jpg (20758 bytes)
遇難的中學女教師麥考利夫
012817.jpg (11527 bytes)
太空人們登機前向人們告別
012818.jpg (19065 bytes)
太空人家屬被驚呆

4月2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