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519年>> 5月2日

達·文西逝世

1519年5月2日

1519年5月2日達·文西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達·芬奇

1452年4月15日,達·芬奇出生於義大利佛羅倫斯。
達·芬奇從小愛好繪畫,14歲隨父到佛羅倫斯,進入著名畫家、雕塑家維羅齊奧主持的藝術工場學習繪畫。維羅齊奧對學生要求很嚴,訓練方法也很別致。他先不讓達·芬奇臨摹古人名畫,也不大講繪畫理論,而叫達·芬奇照著一個雞蛋寫生。畫了幾天,達·芬奇不耐煩了,維羅齊奧便對他說:“在一千個蛋中,從未有兩隻形狀完全相同的;即使是同一個蛋,只要變換一下角度看它,它的形狀也會不同。”達·芬奇記住了老師的教誨,苦練基本功,終於熟練的掌握了繪畫技術。達·芬奇是人文主義者,在繪畫中著眼於生活,努力創作真實而生動的藝術形象。一次,他作為助手和老師合作一幅畫卷,維羅齊奧由於跳不出宗教神學觀念的束縛,所繪作的部分枯燥無味,毫無生氣;而達·芬奇所繪的一個天使,神態自然,栩栩如生,兩者成鮮明對比,維羅齊奧看後自嘆不如。達·芬奇的壁畫《最後的晚餐》是世界名畫。畫的內容是:耶穌被門徒之一猶大告密就要被捕和12個(包括告密者)門徒一起共進最後一頓晚餐的情景。畫面人物眾多,但各自神態不同;另一幅世界名畫是《蒙娜麗莎》,畫的是端莊、美麗的少婦的微笑。少婦的眼神如發自內心的一絲微笑,躍然紙上。這幅畫如今還收藏在法國巴黎的羅浮宮,是世界藝術家庫中的珍品。
1519年5月2日,達·芬奇逝世。他留下自然科學手稿7000多頁。恩格斯稱他“不僅是大畫家,而且也是大數學家、力學家和工程師”。

5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