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1年>> 5月2日

彭德懷的夫人浦安修逝世

1991年5月2日

浦安修是上海嘉定人,1918年生於北京。青年時代,她就參加了震驚中外的“一二·九”愛國學生運動,1936年參加了中華民族解放先鋒隊和婦女救國會,從事抗日救亡活動。
同年加入了中國共產黨。抗日戰爭時期,她受黨的派遣,奔赴山西抗日前線,參加組織民眾武裝訓練以及部隊政治工作。1938年4月去延安,任陝北公學黨總支婦女幹事和中共中央組織部訓練班秘書。1938年11月,再赴山西抗日前線,為保衛和鞏固抗日根據地做出了貢獻。1943年秋,她回到延安,任中央婦女委員會研究員。解放戰爭時期,她先後參加了陝甘寧邊區隴東土改工作團和晉西北土改工作團。其後,到西北野戰軍司令部工作。全國解放後,她服從組織分配,先後擔任西北局國營企業黨委副書記,紡織工業部技術司副司長、輕工業部勞動工資司司長。1957年她調至北京師範大學,先後擔任政治教育系系主任兼黨總支書記、學校黨委副書記。
作為彭德懷同志的夫人,彭德懷同志受到錯誤批判後,她受到株連,被免去黨委副書記職務,在黨內政治生活中受到不公正待遇。特別是“文化大革命”中,浦安修被列為全校批鬥的重點對象,遭受迫害。但她顧全大局,襟懷坦蕩,忍辱負重,經受了嚴峻的考驗,不愧是我們黨內一位堅強的女同志。直到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她才獲得徹底平反,恢復了學校黨委副書記的職務。黨中央為彭德懷同志平反以後,她積極協助組織為受彭德懷同志株連的冤案平反,做了大量的具體工作。她參與彭德懷同志史料的收集工作,到老根據地訪問老黨員、老幹部、老房東,在她的主持下,將彭德懷同志在受審查和“文革”時期寫的生平簡歷和材料,整理成《彭德懷自述》一書,真實生動地再現了彭德懷同志光輝的一生,為向青年一代進行傳統教育,提供了珍貴史料。她還把彭德懷同志平反後補發的部分工資和《彭德懷自述》稿費、分別捐給彭德懷同志家鄉和左權縣、武鄉縣的學校建設校舍、購買圖書,把自己的稿費捐給中國小幼兒教師基金會。

5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