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1年>> 5月2日

吳運鐸逝世

1991年5月2日

50年代初,一本《把一切獻給黨》曾激勵了整整一代人。至今,這本書已經再版了44次,作為革命理想和革命教育叢書,它繼續影響著新一代人。該書的作者,被譽為“中國保爾”的吳運鐸,在1991年5月2日,結束了74年的光輝人生,離開了人間。
吳運鐸是我國兵工事業的開拓者,也是新中國第一代工人作家。1953年7月,吳運鐸寫的《把一切獻給黨》在北京首次出版。這本書雖然只有6.8萬字,但它在社會上引起的反響異乎尋常的強烈,特別是對五、六十年代的中學生影響更大。那時,中學生的書包里,差不多都裝著這本珍貴的書。每逢少先隊、共青團活動日同學們讀這本書;寫課外讀書體會,同學們要用到這本書;學生寒暑假選讀書目中也列有這本書。它就像是青年學生的座右銘,成為青年人人生的路標。因此,在當時這本書是一切有抱負、有理想的青年的必讀教科書。許多青年在學習、生活中遇到什麼困難,都很自然地到這本書里找答案,或者寫信給該書的作者吳運鐸,請他作答。
吳運鐸出身於一個貧苦的農民家庭,12歲就當了礦工,受盡了非人的折磨。1938年,他毅然投奔新四軍,從事軍械修理和製造工作。一年後,他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從此,不管是在馬達轟鳴的車間裡,還是在危機四伏的試驗場,吳運鐸不停鑽研設計出了許多武器裝備,並多次身先士卒,冒著生命危險去做各種炸彈、地雷的試製實驗。吳運鐸的左眼被炸瞎,左手4個手指被炸掉了,兩條腿也落下了殘疾。他憑著堅韌不拔的毅力,一次又一次與死神搏鬥,被解放區人民譽為“中國的保爾”。
吳運鐸的事跡感動了當時的蘇聯人民,他們在莫斯科高爾基大街14號建立了“中國保爾紀念館”,對這位奧斯特洛夫斯基式的人物表示崇高的敬意。

5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