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4年>> 5月2日

美國爵士音樂的代表平·克勞斯貝出生。

1904年5月2日

1904年5月2日美國爵士音樂的代表平·克勞斯貝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平·克勞斯貝

在美國藝壇上,平·克勞斯貝不愧為天才,他是超級歌星、超級笑星、超級影星三位一體,有十四年被連續評選為全美十大明星之一。
  平·克勞斯貝(BING CROSBY)1901年5月2日生於華盛頓州塔柯瑪。原名哈里·里利斯·克勞斯貝。自幼奢樂天賦很高,在孔薩加大學讀書期間仍熱心於唱歌奏樂,曾同好友艾爾·林克組織了一個小型樂隊,他擔任鼓手兼獨唱。1926年,被爵士樂大王保羅·惠特曼看中,應邀加入了他的蜚聲全美的大樂隊。此後,他經常在夜總會表演,還灌制了唱片。“平”這個名字是他從自己所拍的一部喜劇短片裡的一個角色那裡借用過來的。這位歌手擅用低聲哼唱憂傷曲調的歌子,而且一邊唱一邊還會做些動作,在當時頗受歡迎。後來,他在廣播裡搞了個專題歌曲節目——其主題歌是《蔚藍色的夜晚在哪裡》,又大量發行自己的唱片。就這樣,平·克勞斯貝很快成為三十年代美國娛樂界最出名義最成功的人物了。
  這位歌星體格瘦小,面孔一般,那對招風耳朵又礙美,但憑著那委婉動聽的歌喉和溫柔可親的風度卻大受當時熱衷於拍歌舞片的好萊塢導演們青睞。1930年,他應環球公司之邀,參加了美國有聲片開拓之作《爵士歌王》的演出。而後派拉蒙公司如獲至寶地把他挖去,簽訂了為期兩年、拍片五部的契約。平·克勞斯貝以《大廣播》打響了第一炮。
  從1930 年起,他主演了一系列音樂片, 其中有《爵士歌王》、《無線電播音樂大會》、《影城艷史》、《密西西比》、《巴黎蜜月》等。因其歌聲優美動聽、表演親切感人,因此吸引了不少觀眾。1940 年,他與喜劇演員鮑勃·霍伯和女演員陶樂珊·拉摩合演了一部音樂喜劇片《新加坡之路》,受到觀眾的熱烈歡迎。此後,三人又多次合作,二十年中合演了六部“路”的連集片:《桑給巴爾之路》、《摩洛哥之路》、《烏托邦之路》、《里約之路》、《巴厘之路》、《香港之路》,這套“路”片顯示出他不僅歌喉迷人,而且演技出眾。期間,他除了繼續拍音樂片外,也開始在劇情片中顯示他精湛的表演才能。1944 年,由於他成功地扮演了《與我同行》中虔誠的神父而獲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全美電影評議會也授予他最佳表演獎,這是他影藝生涯的一個高峰。第二年,他又主演了《聖瑪麗的鐘聲》,獲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1954 年,由於他在《鄉下姑娘》中的出色表演,再次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全美電影評議會則授予他最佳男主角獎。同年,他主演的《白色聖誕節》也取得了極大的成功。
  作為歌詠、喜劇與正劇三者最完美的結合,應數平·克勞斯貝1944年拍的《與我同行》。他飾的天主教青年神父一角真是妙趣橫生,唱作俱佳。該片獲奧斯卡最佳影片獎,平·克勞斯貝也摘影帝桂冠。
  從1934 -- 1954 年,他連續十二年名列十大賣座明星金榜,1943--1948 年,有6 年名列冠軍。他那支著名的《平安夜》灌成唱片,銷量達三億張。
  自六十年代美國歌壇出現了人稱“貓王”的艾·普萊斯利之後,平·克勞斯貝主動退出了銀幕,從事牧場經營和各種商業活動。後又對製片感興趣。七十年代曾監製了影片《最後一章——行走著的高個子》及電視片《潘·凱西》等。
  1977年10月14日,這位一代歌王在打高爾夫球時因心臟病突發而去世,享年七十六歲。
  主要作品包括:
  《與我同行》(1944)
  第十七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聖瑪麗鍾》(1945)
  第十八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鄉下姑娘》(1954)
  第二十七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5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