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42年>> 5月2日

英國憲章運動爆發

1842年5月2日

英國是第一個發生資產階級革命和進行工業革命的國家。19世紀時被稱為“世界工廠”。多少年來在這個以實行“議會民主”而聞名的國家裡,只有繳納高額所得稅的人才有選舉權,廣大工人被排斥在議會大門之外。
1842年5月2日,倫敦街頭人山人海。浩浩蕩蕩的工人隊伍來到國會下院,憲章派全國協會的負責人向下院遞交了全國憲章派第二次請願書。請願書上寫道:“尊敬的貴院就它現在的組成來說,既不是由人民選出來的,也不是由人民作主的。它只為少數人的利益服務,而對多數人的貧困、苦難和願望置之不理。請願書還指出,在英國“統治者窮奢極欲,被統治者受苦挨餓”。例如,維多利亞女皇每天的收入是164鎊17先令60便士,她的丈夫亞爾伯特親王的回收入是104鎊20先令,而千百萬工人每天每人的收入只有兩三個便士。請願人員認為,在人民沒有獲得政權之前,消滅某一種壟斷並不能使勞動者從貧困的狀況中解脫出來,而在人民獲得政權以後,所有的壟斷和所有的壓迫形式都應該停止。請願人員所說的“壟斷”,指的是當時對選舉權和紙幣的壟斷,對機器和土地的壟斷,對報刊和宗教特權的壟斷……。這份有300萬人(約占英國成年男子的一半)簽名的請願書再次要求把《人民憲章》定為法律。
《八屆憲章》是1837年由論教工人協會向國會提出的一份請願書,它提出年滿21歲的男子都有普選權,選舉投票應秘密進行,廢除議會候選人的財產資格限制,國會每年舉行一次改選,平均分配選區。次年5月,這份請願書公布後,被稱為《人民憲章》,1839年在請願書上籤名的有125萬人。
1840年7月,各地憲章派的代表在曼徹斯特召開了大會,宣告成立全國憲章派協會。它的宗旨是“實現下院的徹底改革,使下院能全面地忠實改代表聯合王國的全體人員”,為了“達到這一目的,只宜採取和平和合法的手段”。協會在全國各地設有幾百個分會,人會者須交納會費,它是近代第一個工人政黨的萌芽。
1848年,在歐洲大陸革命風暴的推動下,憲章運動再度高漲。
第三次全國請願書進一步提出,勞動是一切財富的唯一來源,勞動者對於自己的勞動果實事有優先權。人民是權力的唯一來源。在請願書上籤名的有197萬人。倫敦、曼徹斯特、伯明罕、利物浦、格拉斯哥等城市的工人舉行了聲勢浩大的示威遊行。
4月10日,全國憲章派第3次代表大會的代表把請願書裝在四套華麗的馬車上向國會駛去,途中遭到憲兵的鎮壓。國會拒絕接受請願書。接著,政府下令解散全國憲章派協會。
列寧評價英國的憲章運動是“世界上第一次廣泛的、真正民眾性的、政治性的無產階級革命運動”。憲章運動標誌著英國無產階級開始作為一支獨立的政治力量登上了歷史舞台,揭開了同資產階級爭奪政治權力的鬥爭的序幕。

5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