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符號為什麼是“S”?

在美元的英文“dollar”裡面明明沒有字母“s”,為什麼美元的符號($)是一條豎線穿過字母“S”呢?為什麼美元符號不是橫線穿過“D”,或是設計成狗幣 logo 的樣子呢?

美元符號為什麼是“S”?

好吧,其實美元符號的背後有一個故事,其中一個重要的線索就是:美元符號並非美元自己的符號,而是比索(Peso)的符號。

波西米亞狂想曲

雖然美元和比索符號之間有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但“dollar”這個詞的根源卻得從別處說起。故事開始於16世紀初的波希米亞——中歐時期的波希米亞王國位於現在捷克的中西部地區。

當時的中歐剛剛因為銀子的開採還變得富裕強大。幾個世紀以來中歐一直在用金銀與外面的世界有著貿易往來,換來了絲綢和香料等奢侈品。當時在今天的德國東北薩克森州,蒂羅爾州境內以及波西米亞地區新發現的銀礦儲量巨大,遠遠超過了金礦。於是蒂洛爾州地區開始將市面上極小的金幣替換成了等值的大塊銀幣。進入流通的金格羅申(Guldengroschen)幣含幾乎32克的純銀,在當時引起了轟動。

快進到1519年,波希米亞王國的約赫姆塔爾(Joachimsthal)地區因為大量開採銀礦,終於有了足夠的儲量來鑄造自己的銀幣。這種名叫“joachimsthaler”的銀幣在鑄造工藝與純度上都對金格羅申幣做了改進,新的銀幣可以被等分割成歐洲標準的重量。這種銀幣很快成為了歐洲人的最愛,並且鑄造自己版本的銀幣也成為一種流行。英文中“-thaler”這個後綴就特用來指那些含銀量相似的不同銀幣。幾十年後,這些thaler銀幣在各個國家有了不同變體,名字也不盡相同,在斯洛維尼亞叫做“taler”,荷蘭語中叫做“daalder”,而在英文中“thaler”這個詞就變成了“dollar”。

新世界

美元符號為什麼是“S”?

1 2  3 下一頁 尾 頁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