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十二釵”李紈是個什麼樣的人?李紈的最後結局?

對於李紈這個人,紅學家不是諷刺,就是批判。他們認為李紈這個人太傻,牢牢守著封建禮教過活,一輩子都白活了。也有人說她實際上是個自私冷漠的人,在寶玉和巧姐落難的時候,作為他們的親人,卻沒有搭手相救。還有人說。李紈是封建婦女的典型,恪守婦德,侍奉公婆,盡興照顧自己的兒子,是封建婦女的典範。但看完《紅樓夢》,小編卻覺得李紈是個極為可憐的人。

可能大家會覺得很奇怪,李紈年輕守寡,過著心如死灰的日子,她的可憐有目共睹,都是知道的,又何必再提出來說一說呢?但小編說她可憐,並不僅僅是說她年紀輕輕就死了丈夫,然後守著自己的兒子,過著單調乏味的生活,更要說的是李紈在當時的生活狀態。

李紈在丈夫死後,守著賈蘭過活,誠心孝順公婆,盡興照顧姐妹。第五十回,賈母遊園。李紈忙往上迎,賈母命人止住;然後賈母要吃糟鵪鶉,李紈忙要水洗手,親自來撕,賈母又命她只管坐下。兩個“忙”字,可見其孝心之誠,就是這樣的,她和兒子在賈府,實際上是兩個處於邊緣化的人。賈母時常說她“帶著蘭兒靜靜地過日子”,是一個好孫子媳婦。認為她年紀輕輕守節,很是可憐。雖然這樣說,但除了保證李紈在金錢和尊嚴上的利益,並沒有像對待寶玉黛玉那樣,發自內心的疼愛。而王夫人本就是個木頭人,除了對著賈寶玉還有點笑臉,對著他人便仿佛泥塑之人。所以李紈也沒有從王夫人這兒,享受到婆婆的憐愛。至於賈赦賈政之流,更是不用說了。

在大觀園外,李紈生活的非常艱難。到了大觀園裡,雖然好些了,但還是有些孤獨悽苦,只能自己往肚子裡咽。第三十九回的螃蟹宴上,正是一團高興時候,李紈因平兒觸動心事,說起賈珠在世時,也有幾個房裡人,可惜這些人守不住,日日在屋裡不自在,只好趁年輕都打發了。“若有一個守得住,我倒有個膀臂。”說著滴下淚來。第七回“送宮燈賈璉戲熙鳳”,展現那對小夫妻的閨房之樂。同一時刻,李紈卻歪在炕上打盹。這是李紈平日生活的縮影,在這么多個孤獨的日日夜夜,她又是如何度過的呢?我們雖不知道,但想必定是極為難捱的。

“金陵十二釵”李紈是個什麼樣的人?李紈的最後結局?李紈在賈府的地位,是很尷尬的。就算有再多的苦痛,再多的思念,也只能默默壓在心裡,否則便是不合時宜。只有在別人動提起時,才能痛痛快快的哭一回。比如寶玉挨打那回,王夫人哭得肝腸寸斷時忽然想起賈珠來,李紈也才能跟著痛快哭一場。賈府對她的態度,從來都是儘可能遺忘她的身份,以尋常人待之。她的精明,她的小心機,是在獨自撫養丈夫遺腹子賈蘭中形成的。看她生活的狀態,她如何不是個可憐人呢?

曹雪芹給李紈的判圖是,畫著一盆茂蘭,旁有一位鳳冠霞帔的美人。

判詞:桃李春風結子完,到頭誰似一盆蘭。如冰水好空相妒,枉與他人作笑談。

判曲:晚韶華

鏡里恩情,更那堪夢裡功名!

那美韶華去之何迅!

再休提繡帳鴛衾。

只這戴珠冠,披鳳襖,也抵不了無常性命。

雖說是,人生莫受老來貧,

也須要陰騭積兒孫。

氣昂昂,頭戴簪纓;光燦燦,胸懸金印;

威赫赫,爵祿高登;昏慘慘,黃泉路近!

問古來將相可還存?也只是虛名兒與後人欽敬。

仔細解讀李紈的結局,是極為悲劇的。在賈府敗落後,他獨自帶著賈蘭生活。後來賈蘭苦讀終於有了回報,掙了功名。可好不容易升官封爵,卻英年早逝,李紈氣極之下,抑鬱致死。這一生,也就枉作他人笑談了。“昏慘慘,黃泉路近!”,“問古來將相可還存?也只是虛名兒與後人欽敬。”就是說賈蘭最後的結局。李紈一生有三大悲劇,年輕時喪夫,中年喪子,最後自己抑鬱而死。司命簿上的女兒,各有各的悲慘。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