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8年>> 5月4日

孫中山辭去大元帥職務

1918年5月4日

 1918年5月4日孫中山辭去大元帥職務_歷史上的今天

1918年5月4日孫中山辭去大元帥職務

1918年5月4日,國會非常會議開會,出席議員80餘人,由湯漪提出《修正軍政府組織法案》,贊成改組軍政府者40餘人,超過4票通過!。孫中山當日命居正將大元帥辭職咨文送交國會,並通電辭職。
通電悲憤地說:民國六年八月三十一日公布《軍政府組織大綱》,文不才,被舉為大元帥。雖自知弗能勝此重任,然國家多難,匹夫有責,文忝在手造民國之列,不能視大法之淪亡而不救,用是不避險艱,不辭勞瘁,以為護法討逆倡,使吾國及友邦之人鹹曉然于軍政府之職志。
他又說:顧吾國之大患,莫大於武人之爭雄,南與北如一丘之貉,雖號稱護法之省,亦莫肯俯首法律及民意之下。故軍政府雖成立,而被舉之人多不就職,即對於非常會議,猶莫肯明示其尊重之意。內既不能謀各省統一,外何以得友邦之承認。文已力竭聲嘶,而莫由取信。“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斯之謂矣。然個人之去就其義小,國家之存亡其義大,文之所以忍辱負重以迄於今者,良以責任無人,非得已也。文本匹夫,無拳無勇。茲仍願以匹夫有責之身,立於個人地位,以盡其扶助民國之天職。謹略述顛末,向國會非常會議辭大元帥之職。
7日,留滬國會議員林森、田桐等27人,通電要求挽留大元帥孫中山,“不許其辭職”,並要求延期改組軍政府。但留粵國會非常會議於18日通過軍政府組織法12條,其名稱仍用軍政府,變大元帥制為政務總裁制,向主席總裁則由政務會議選出。20日下午,國會非常會議舉行總裁選舉會,出席議員120餘人,選舉結果,孫中山及唐紹儀、伍廷芳、唐繼堯、林葆懌、陸榮廷、岑春煊7人當選。隨後,陸、唐又推岑春煊為主席總裁。
孫中山雖被選為政務總裁,們已無實際權力。21日,孫中山乘船離開廣州,踏上赴上海的旅程。

5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