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神宗向皇后簡介 向皇后怎么死的?如何評價向皇后?

 人物檔案

 

姓名:向皇后

 

國家: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朝代:北宋

 

出生地:河內

 

出生時間:公元1046年

 

去世時間:1101年

 

丈夫:宋神宗

 

父親:青州知府向經

 

祖父:宰相向敏中

 

職業:皇后、皇太后

 

向皇后,是宋朝第六位皇帝宋神宗的皇后,為宰相向敏中的曾孫女,青州知府向經之女。向皇后生於宋仁宗慶曆六年,去世於建中靖國元年,祖籍河內。後來與全家一起遷居到潯陽。

 

宋神宗向皇后簡介 向皇后怎么死的?如何評價向皇后?治平三年,二十歲的向氏,嫁給當時還是穎王的宋神宗趙頊為妻,受封安國夫人。嫁給趙頊的第二年,宋英宗因病去世,趙頊繼位為帝,是為宋神宗。自然而然的,向氏被冊封為皇后。

 

向皇后嫁給宋神宗之後,做好了為人妻的本分,為自己的丈夫排憂解難。當初宋神宗在立太子一事上頗為猶豫,最後還是向氏讓宋神宗下定了決心。

 

宋神宗立太子之時,一度不知道該選立誰為太子。最後還是向皇后說第六子安郡王趙煦賢達,宋神宗這才下定決心立趙煦成為太子。

 

公元1085年,宋神宗駕崩,太子趙煦繼位為帝,是為宋哲宗。宋哲宗繼位之後,尊向太后為皇太后。宋哲宗事向皇后極孝,宣仁皇后命葺慶壽故宮以居後,向皇后辭曰:“安有姑居西而婦處東,瀆上下之分。”

 

宋哲宗時期選妃納婦,向太后嚴格約束娘家人。向家女子不可參選,避免了向家權勢越大,最終外戚干政的結果。向太后沒有偏袒娘家,反而多加約束的做法,足以讓今日很多人感到羞愧。

 

公元1100年,宋哲宗突然駕崩,因為沒有兒子,繼承人選成了問題。在國本動搖之時,向太后力排眾議選端王趙佶繼承皇位,也就是後來的宋徽宗。雖然當時的宰相章惇表示異議,但向太后終未改變主意。

 

雖然不知道向太后為什麼會選擇宋徽宗繼承皇位,但是毫無疑問,這個選擇最終結果表示是錯誤的。北宋江山在宋徽宗時期,國力下滑嚴重。宋徽宗本身更適合成為一名藝術家,而不是一位皇帝。

 

宋徽宗繼位之初,曾經多次要求向太后與其分權而治,希望向太后臨朝聽政,向太后拒絕了宋徽宗的請求,表達了向太后對權勢的不在意。而後來不得已垂簾聽政,開始接觸朝政,治理國家之時,凡紹聖、元符以還,敦所斥逐賢大夫士,稍稍收用之。至聞賓召故老、寬徭息兵、愛護百姓崇尚節儉。穩定了政局,便立馬還政於宋徽宗。

 

公元1101年,向太后去世,享年五十六歲。因為向太后的關係,宋徽宗多次恩澤向家子弟。向太后的兄弟向宗良、向宗回,皆位開府儀同三司,封郡王。而自向敏中以上三世,亦追列王爵,恩寵之大,讓人瞠目。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