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盈和劉恆是什麼關係 竇漪房竇太后喜歡劉盈嗎

竇漪房,從出身貧寒的趙國少女到呂雉的侍女,到代王妃,到皇后、太后,直至太皇太后,這一路走得很順暢,讓多少人眼紅感慨,竇漪房是積了哪輩子的福,這一世的命這么好。竇太后(公元前205——前135),西漢景帝之母,名諱未詳,傳說有曰:漪、猗房、漪房,現代影視劇中多稱作“漪房”。清河郡(今河北清河縣)人,竇氏出身貧寒,她的父親為了逃避秦亂,隱居於觀津釣魚,卻不幸墮河而死,遺下三個孤兒,漢初,朝廷到清河召募宮女,竇氏年幼應召入宮。

輔佐文景武三位帝王竇漪房是西漢時期的一代美人,是西漢時期漢文帝劉恆的皇后,漢景帝的母親。其出身貧寒,後被選入宮中,呂后將一些宮女分給諸侯王的時,竇氏被分給了漢文帝。最後居然還當上了皇后,正式拉開了竇太后主掌後宮,輔佐為政的序幕。

那么竇太后、劉盈、劉恆三人的關係如何?竇太后喜歡劉盈嗎?在此之前,我們先看下兩人是什麼身份,再捋捋劉盈和劉恆是什麼關係。

劉盈和劉恆的關係

劉盈和劉恆是什麼關係 竇漪房竇太后喜歡劉盈嗎漢惠帝劉盈,漢高祖劉邦與呂后之子,西漢第二位皇帝。漢惠帝是位年輕皇帝,十六歲時便繼承皇位。漢高祖劉邦一共有八個兒子,劉盈為呂后所生,雖然比齊悼惠王劉肥年幼,但卻是漢高祖的嫡長子,很早就被立為太子。劉盈為人仁弱,高祖以為他不像自己,而戚夫人所生子劉如意深得劉邦喜愛,並且劉如意酷肖劉邦,劉邦以其類己,故常欲易太子,後來在大臣們的反對下才保住了劉盈的太子之位,不久,劉邦病死,劉盈順利地繼承了皇位,十六歲的劉盈繼承皇位後,基本上延續了父親的政策,而且有父親的一批有經驗的大臣輔佐,他在位期間沒有什麼大的波折,但在皇位上僅僅坐了七年就去世了,惠帝做了7年有名無實的皇帝,在惠帝去世後他的母親呂后執掌大權,後世大多評價漢惠帝劉盈懦弱無能甚至昏庸,但是他的確是個天性相當純善的好孩子,保護受母親迫害的異母弟劉肥,甚至見到呂太后殘害戚夫人的慘狀時悲痛大哭,並對母親說:“此非人所為。臣為太后子,終不能治天下。”劉盈是個善良的孩子,長大後一定是個品行端正的正人君子,只是他不適合當帝王,而上天也沒有給他足夠的時間等到這一天。

劉恆比哥哥劉盈就幸運多了。

漢文帝的名字在中國歷史上是很有名的,“文景之治”就是對他政績的充分肯定。文帝名劉恆,是劉邦的第四個兒子,其母親是薄姬。劉恆在劉邦的眾多兒子中是很幸運的。劉邦共有八個兒子,呂后僅生了一個,即惠帝劉盈。在惠帝去世後,呂后為了使自己長期掌握政權,對劉邦其他的兒子們大開殺戒,呂后共害死了四個只剩下了劉恆和劉長。在劉邦的眾子中,劉恆是最不引人注目的一個,這和他的母親有關。母親在宮裡地位不高,常年受到皇帝的冷遇,導致劉恆處事也十分謹慎,從不惹是生非,給大家留下了很好的印象。雖然地位沒其他王子那樣顯赫,但這恰好幫文帝躲過了呂后的迫害,幸運地活下來,在群臣的商議下後來又幸運地登上了皇位。

劉恆和劉盈是同父異母的親兄弟,他倆都是漢高祖劉邦的孩子,劉盈是嫡長子,他的母親就是呂后,而劉恆是庶子,生母薄姬。劉恆和劉盈的生母,在生前並沒有交惡,雖然漢高祖死後,執政後的呂后心狠手辣,把戚夫人做成了人彘,還把很多昔日得寵的寵妃給關了起來,唯獨對薄姬沒有下手,還讓她和她的孩子劉恆回到封地,安生過他母子倆的小日子,可以看出薄姬因為人品夠好,又不大愛與別的寵妃爭寵,才有一個好的結局。漢高祖在生前對劉恆也很寵愛,覺得劉恆像他年輕時候的樣子,而劉盈這個孩子,哪裡都好就是太仁慈了,這樣的儲君是不能成大事業的。

竇漪房與劉盈的關係

即使在漢高祖去世後,劉盈即位成為漢惠帝,但因為其多仁善,處理事情多顯得優柔寡斷不夠乾脆利落,相反他的母親呂雉則是做事乾淨利落,他當上皇帝期間,其母親呂雉多輔佐他處理國家大事,久而久之很多事情就聽呂后的決斷了。劉盈曾親眼見過母親處置戚夫人,成為他心理創傷,見識到母親的手段後一直對母親的狠毒耿耿於懷,年幼的劉盈在位四年即駕崩,呂后先後廢立過兩位小皇帝劉恭和劉弘。後來呂后駕薨,劉氏宗親不滿呂氏掌權,起兵諸殺呂氏。因親疏關係劉恆得以登上皇位,是為漢文帝。劉恆才正式走上了政治舞台。

那么,既然竇太后曾經是呂氏的宮女,而劉盈又是呂雉的兒子,那竇漪房和劉盈有沒有關係?兩個人曾經是彼此的戀人嗎?電視劇《美人心計》里林心如飾演的竇漪房就是竇太后,在此劇中竇漪房與劉盈是戀人,劉盈對竇太后是一片真心,但是在真實的歷史上,竇漪房與劉盈是沒有關係的,硬說有什麼關係的話,竇漪房也只是劉盈的弟媳,僅此而已。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