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0年>> 5月6日

南斯拉夫總統狄托病逝。

1980年5月6日

1980年5月6日南斯拉夫總統狄托病逝。_歷史上的今天

約瑟普-布羅茲-狄托於1892年5月生在克羅地亞的一個貧農家庭。他的童年生活非常艱苦,15歲就外出謀生,先後當過放牛娃、飯館招待員和學徒工,並在國內及捷克、奧地利和德國當過五金工人。20歲時,他加入克羅地亞社會民主黨。1913年,狄托應徵入伍。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他曾因鼓動反戰而受處分,後被俄軍俘獲。1920年他回國參加了南斯拉夫共產黨,組織工人開展革命鬥爭。

在長期的革命鬥爭中,狄托曾3次被捕。1934年刑滿出獄後,他繼續從事革命活動,並當選為黨中央政治局委員。1935年,狄托以巴爾幹書記處候補書記身份,赴蘇聯參加共產國際的工作,這段經歷使他在理論上有了很大提高。1938年,南斯拉夫共產黨領導層出現問題,共產國際準備解散南共。狄托說服了主要領導人,在整黨基礎上保留了南共,他也隨之成為黨的主要領導人,從此南共走上了健康發展的道路。

在反對法西斯侵略者,爭取自由解放的鬥爭中,領導南斯拉夫人民進行了英勇不屈的鬥爭。1941年4月6日,德意法西斯侵略者以23個師的兵力迅速占領了南斯拉夫,6月27日,南共中央成立了南斯拉夫人民游擊司令部,狄托任總司令,發動了全國規模的七月起義,並在塞爾維亞西部山區以烏日策為中心,建立了第一個解放區。同年12月,在抗擊德軍的進攻中,狄托創建了第一支正規軍---“第一無產階級旅”。他領導這支隊伍在沒有外援的情況下,獨立抗戰二十幾個月,粉碎了敵人的7次進攻。在蘇捷斯卡戰役中,狄托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唯一在戰場上負傷的總司令。1943年11月,狄托被授予元帥稱號。他不顧大國的反對,宣布反法西斯人民解放委員會力南斯拉夫臨時政府。1年後,已發展到近百萬人的人民解放軍與蘇聯紅軍配合,解放了貝爾格勒。1945年11月29日,南斯拉夫聯邦人民共和國宣告成立,狄托任聯邦政府主席、最高統帥。

狄托在國際舞台上是一位德高望重的政治活動家。1955年的亞非會議給他以啟發,使他產生了不結盟思想的萌芽。1961年9日,在南斯拉夫的參與發起下,第一次不結盟國家首腦會議在貝爾格勒召開。鑒於狄托在反對霸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與爭取人類進步的事業中所起的獨特而卓越的作用,有59個國家授予他98枚勳章。

1980年5月6日,在臨近88歲壽辰的時候,狄托走完了他一生的道路。根據他生前的願望,他的遺體被安葬在貝爾格勒德迪涅的花房裡。這個小小的花房,是他平時最喜歡去灌澆花草的地方。南斯拉夫人民愛戴狄托,為他在庫姆羅韋茨狄托紀念館、盧布爾雅那博物館等門前塑了雕像,以示永久的紀念。

 

5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