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茂是個怎樣的人 我們該如何評價甘茂此人

“甘茂者下蔡人也。事下蔡史舉先生學百家之術。因張儀、樗里子而求見秦惠王。王見而說之,使將而佐魏章略定漢中地。惠王卒武王立。張儀、魏章去東之魏。蜀侯輝、相壯反秦使甘茂定蜀。還而以甘茂為左丞相以樗里子為右丞相。”應該說《史記》里對甘茂的定位是比較準確的,他首先是個秦國的大將,而不是一個權臣。

在電視裡,甘茂變得見利忘義的小人,將其定位為沒有什麼能夠比得上自身利益高的人,在《羋月傳》里,甘茂是個勢利眼,看到王后羋姝得勢,便倒向羋姝這一邊,甘茂對秦王王后羋姝是言聽計從,完全就是羋姝的狗腿,後來還成為了王后的謀士。甘茂在朝廷為官的時候專門幫助羋姝母子,想一些壞主意去陷害別人。嬴盪還沒被立為太子的時候,羋姝在甘茂的努力下,被包裝為一個識大體的溫婉王后,在嬴盪即位之後,甘茂簡直就是一副奴隸的嘴臉,將國家的治國之道拋諸腦後,在羋月掌權後,甘茂又慫恿嬴稷奪權,總之,甘茂在電視裡就是個勢利小人。

甘茂是個怎樣的人 我們該如何評價甘茂此人然而,我們還是要擦亮我們的眼睛,電視劇再精彩也不是真實的歷史,歷史的真相是怎么樣的?甘茂又是個怎么樣的人?我們都要從史書里尋找答案。甘茂,姬姓,甘氏,名茂,生卒年不詳,戰國時期秦國的名將。曾就學於史舉,學會諸子百家之說,後來在張儀、樗里疾引薦下,為秦惠王服務。公元前312年,助左庶長魏章略定漢中地。後遭向壽、公孫奭讒毀,在攻魏國蒲阪時投向齊國,在齊國任上卿。周赧王十年,甘茂為齊國的使臣,奉命出使楚國。秦王念在甘茂的才幹和舊日的恩情,想讓楚國把甘茂送回來,秦國的請求被楚國拒絕。

縱觀甘茂的生平,他的一生還是挺坎坷的。早年就學於史舉,學會諸子百家之說,因此他跟張儀、蘇秦一樣能說會道。於是,才有了張儀、樗里疾對他的賞識,繼而將他推薦給了秦惠王。秦惠王一見到他,交談過後,覺得這個人不錯,就讓他幫助左庶長魏章略平定漢中這個地方。甘茂在作戰上很有天賦,也算是不辱使命,終於成功收復了漢中之地。

秦惠文王能夠接受甘茂,也與他的招賢納士的政策有關,他執政初期任人唯賢,是不分國籍和身份的。恰好是春秋時期自由的君臣觀念,又造就了一大批“羈旅之臣”,像司馬錯、張儀、魏章、甘茂這樣的人才可以隨意流動,因此秦國不會讓他們真正掌權的。甘茂也是典型的先學習後出山從政,他在縱橫術和軍事上都挺有想法,而絕非僅僅是個勢利小人。

甘茂還多次幫助化解了秦國的危機,他幫助秦國攻打韓國,最後戰勝韓國,因為就韓國的問題,與向壽和公孫奭發生分歧,向壽和公孫奭為了自己的利益,誣陷甘茂,甘茂無奈只得隻身逃亡齊國,甘茂是個人才,秦王后來後悔了想極力請回,但是齊王不放手。後來,甘茂出使到楚國,楚王也覺得甘茂是人才,不捨得放他走,這些種種例子都表明了,甘茂並非是個小人,而是一個秦國的大將和能臣。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