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5年>> 5月8日

中共召開全國鋼鐵工業座談會

1975年5月8日

1975年5月8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開全國鋼鐵工業座談會。李先念、鄧小平先後就整頓鋼鐵工業發表重要講話。有17個省、市、自治區和11個大鋼廠及國務院有關部委領導先後參加了這次座談會。1到4月份,全國鋼鐵產量比計畫要求少產195萬噸,其中鞍鋼、武鋼、包鋼、太鋼等大型鋼廠由於企業領導班子不團結,少數人鬧派性,造成了民眾沒有生產積極性,鋼鐵生產欠產嚴重。四大鋼鐵企業欠產占全國欠產總數的一半。
鄧小平在講話中提出了整頓鋼鐵工業的四條辦法:一、從部到廠要建立起強有力的、敢字當頭的、有能力的領導班子,不能軟、懶、散。冶金部的班子軟,要加強一下。二、發動民眾同資產階級派性作鬥爭,寸土必爭,寸步不讓。三、落實好政策,把受運動傷害的老工人,老幹部、老勞模和技術骨幹的積極性調動起來。四、把必要的規章制度建立起來,大鋼廠要有單獨的強有力的生產指揮機構。
鄧小平在講話中第一次把“三條重要指示”作為各項工作的“綱”提出。後來即形成“三項指示為綱”的提法。他說:“毛主席最近三條重要指示,一條是關於理論問題的重要指示,要反修防修,一條是關於安定團結的指示,還有一條把國民經濟搞上去。這就是我們今後一個時期各項工作的綱。這三條重要指示,是互相聯繫的,不能分割的,一條都不能忘記。”鄧小平在鋼鐵工業座談會上的講話在全國傳達後,引起了巨大的反響。到此,中共中央關於整頓工作的指導思想和基本方針已經明確。

5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