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3年>> 5月8日

法國藝術大師保羅·高庚逝世

1903年5月8日

1903年5月8日法國藝術大師保羅·高庚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自畫像》

1903年5月8日。法國畫家保羅-高庚在法屬玻里尼西亞的馬克薩斯群島去世,終年55歲。高庚曾是一名證券經紀人,在他結識了卡米爾-畢沙羅和保羅-塞尚以後,決定獻身藝術。在巴黎,高庚還與文森特-梵谷結下了友誼。但是對他來說具有決定性意義的經歷是1887年的馬提尼島之行。這次旅行使他發現了熱帶風光的絢麗色彩,欣賞了原始社會純樸的生活。
高庚創造了被稱之為“景泰藍主義”的新風格。這種風格的特點是用單純色彩配之以黑色線條的輪廓。他在1889年的《早上好,高庚先生》這幅作品中運用了這種風格。高庚與他過去的印象主義決裂,他想讓他的作品通過色彩和構圖既悅人眼目,又表達思想。
當高庚於1889--1890年在布列塔尼島阿望橋村時,一些青年畫家聚集在他的門下,其中包括查爾斯-菲利格、莫里斯-德尼。他們把高庚的思想傳播給愛德華-維亞爾和皮埃爾-勃納爾。1891年,高庚離開家人來到了塔希提島,在那裡發展了他的原始主義,並對南海群島的社會不平表示抗議。

5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