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琨和祖逖是什麼關係 祖逖聞雞起舞的故事

說到祖逖,總會想到一句俗話: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祖逖的身上有太多閃光點了,他是軍事家,有一夫之勇;他是北伐領袖,卻不作態;他有鴻鵠之志,腳踏實地,為收復中原之事不敢懈怠。國事家事天下事,祖逖事事關心,他差一點就可以平復戰亂的中原,只可惜,中途殺出了程咬金,一切都化為泡影。

一夫當關 萬夫莫開

劉琨和祖逖是什麼關係 祖逖聞雞起舞的故事祖逖(266年——321年),字士稚,范陽遒縣(今河北淶水)人,東晉軍事家。祖家為北地大族,世代都有兩千石的高官。祖逖少年時生性豁盪,不拘小節,輕財重義,慷慨有志節,常周濟貧困,深受鄉黨宗族敬重。他成年後發奮讀書,博覽書籍,涉獵古今,時人都稱其有贊世之才。祖逖的成長之路與歷朝歷代那些有鴻鵠之志的大人物幾乎是一樣的。他接受良好的教育,並且從小就好好學習,天天向上,成績一向都很優秀的祖逖,在太康十年,被郡府舉為孝廉,但是卻沒有得到朝廷的重用。

後來,祖逖遇到了一個人,這個人成為了他的生死之交。此人就是劉琨。劉琨(271年—318年6月22日),字越石,中山魏昌(今河北無極縣)人,晉朝政治家、文學家、音樂家和軍事家。年輕時曾為金谷二十四友之一,後累遷至并州刺史。永嘉之亂後,劉琨據守晉陽近十年,抵禦前趙。315年,劉琨任司空,都督並、冀、幽三州諸軍事。不久并州失陷,投奔幽州刺史段匹磾,並與之結為兄弟,後駐軍征北小城。318年,劉琨及其子侄四人被段匹磾殺害。劉琨善文學,通音律,其詩多描寫邊塞生活。《隋書·經籍志》有《劉琨集》9卷,又有《別集》12卷。明人張溥輯為《劉中山集》,收入《漢魏六朝百三家集》。

劉琨的出現無疑使他瀕臨絕望的征途,有了一線希望。祖逖與劉琨一同出任司州主簿。兩人的關係十分融洽,同吃同住,常縱論世事,有時夜深還不能入睡,擁被起坐,相互勉勵道:“如果天下大亂,豪傑並起,你我二人應在中原乾出一番事業!”祖逖禮賢下士,善於體恤民情,即使是關係疏遠、地位低下之人,也能施布恩信,予以禮遇。將士稍有微功,便會加以賞賜。他生活儉樸,不畜資產,勸督農桑,帶頭髮展生產,又收葬枯骨,深得民心。劉琨在給親戚寫信時,大力稱頌祖逖威德,晉元帝也下詔擢升他為鎮西將軍。

元康元年,發生了八王之亂,祖逖得到諸王的重視,先後效力於齊王司馬冏、長沙王司馬乂、豫章王司馬熾,歷任大司馬府掾屬、驃騎將軍府祭酒、主簿、太子中舍人、豫章王府從事中郎。祖逖的團隊就像是職業軍隊,專門為各個諸侯王打仗,在行軍的過程中不斷吸收軍力,逐漸形成了自己的勢力,永興元年(304年),東海王司馬越擁晉惠帝討伐成都王司馬穎。祖逖也隨軍出征,不料在盪陰戰敗,逃回洛陽。惠帝被挾持到長安後,范陽王司馬虓、高密王司馬略、平昌公司馬模競相徵召祖逖,但他都不肯應命。後來,司馬越任命祖逖為典兵參軍、濟陰太守。但祖逖適遇母喪,遂守孝不出。

中流擊楫 聞雞起舞

祖逖的德才兼備,受到司馬睿的重視,他是一個優秀的將領,但司馬睿卻不是個英明的皇帝,偏安一隅的司馬睿始終以消極的情緒和態度對待北伐的態度,但祖逖至始至終都沒有放棄自己的願望,平定中原。祖逖率領跟隨自己南下的宗族部曲百餘家,毅然從京口渡江北上,並在大江之中,用力拍擊船楫,立誓要掃清中原。他在渡江後,暫駐淮陰,起爐冶鐵,鑄造兵器,又招募到士兵二千多人。

祖逖帶著兩千多人挺進北方,孤立無援。面對實力是自己數十倍的敵人,祖逖毫不畏懼,以一當百,鬥智鬥勇,經過八九年的反覆較量,收復了黃河以南大片失地。最終,祖逖攻占譙城後,終於在豫州站住腳跟,打通了北伐的通道。此時,“趙漢”的大將石勒與祖逖短兵相接,石勒也是個有野心的政治家、軍事家,他的出現無疑為收復帶來了極大的困難,況且石勒的勢力絲毫不差。

自從太興元年,司馬睿建康稱帝後,祖逖就一直與石勒較量,面對祖逖的北伐,石勒是奮力突圍,也對祖逖進行圍剿,不僅無功而返,還看著盟友被祖逖一個個發展成了“同志”,地盤日漸縮小,石勒欲哭無淚。祖逖因此在戰場上始終處於主動地位,屢破趙軍。石勒見祖逖勢力強盛,不敢南侵,命人在成皋縣為其母修墓,又致信請求互市。祖逖雖未回信,卻任憑雙方互市,為此收利十倍,兵馬日益強壯。石勒是北方首屈一指的豪傑,實力占有絕對的優勢。祖逖也知道,要想取得更大的成功是不太可能了,因此也不允許手下人隨意進攻石勒軍。雙方暫時得到和平。

到了321年,對祖逖的打擊接踵而至,不是敵方,而是內部,他看到了王敦野心勃勃,預感到江南必不能平靜。自己恢復中原將成一夢,壯志難酬,憂憤中患病,並為國事憂懼而死。

酉陽野史:聞雞起舞渡江初,有志澄清復舊都。這裡的聞雞起舞就是關於祖逖的典故。當時祖逖與劉琨一同擔任司州主簿時,感情深厚,常常同床而臥,同被而眠。一次,祖逖半夜聽到雞叫,認為這是上天在激勵他上進,便叫醒劉琨道:“此非惡聲也。”然後與劉琨到屋外舞劍練武。後人便用“聞雞起舞”比喻有志的人即時奮起。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中原幾經動盪之後,終於恢復了她往日的平靜,只是祖逖再也看不到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