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6年>> 5月9日

陸定一逝世,革命家、政治家。

1996年5月9日

陸定一(1906~1996)江蘇省無錫人。青年時期受進步思想影響,1925年在上海南洋大學(現上海交通大學)讀書時參加五卅運動。
1925年秋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同年冬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1926年任共青團南洋大學支部書記及上海法南區團委書記。同年秋調團團中央宣傳部工作,編輯《中國青年》。1927年5月在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當選為團中央候補委員,任團中央宣傳部部長。
他寫的文章《金色的魚鉤》被選進六年級下冊《語文》課本第六單元“英雄”第二課。《老山界》編入蘇教版八年級上冊3課。
在蔣介石發動了四·一二反革命政變,汪精衛即將叛變革命的危急關頭,陸定一根據任弼時同志主持召開的團中央緊急會議精神,參與起草了團中央《致黨中央政治意見書》,請求黨迅速行動起來,組織武裝,開展對國民黨右派的堅決鬥爭。隨後,陸定一以共青團代表身份參加了在中國革命緊急關頭召開的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八七會議。這期間,他以犀利的文筆撰寫了大量文章,鞭撻黑暗勢力,鼓舞青年投身革命。大革命失敗後,在嚴重的白色恐怖下,他堅韌不拔地進行鬥爭。1928年初,陸定一根據團中央的指示,到廣東幫助廣東團省委工作,協助組織了1000多名青年參加紅軍。1928年秋,在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上,陸定一被選為團中央委員,仍擔任宣傳部部長,主編《中國青年》。他撰寫了《中國革命的前途》等文章,闡述中國革命的發展道路,批判各種錯誤思想,在理論和宣傳方面作出了很大貢獻。1928年底,根據黨的決定,陸定一赴蘇聯莫斯科,任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駐少共國際代表、少共國際執委、中共駐共產國際代表團成員。在此期間,陸定一與瞿秋白、鄧中夏等同志一起同王明等人的錯誤進行了鬥爭。1930年陸定一回國後,繼續擔任團中央宣傳部部長。1931年,王明“左”傾路線在黨內占據統治地位後,陸定一被錯誤地撤銷了團中央委員、團中央宣傳部部長職務。1934年10月,陸定一隨中央第二縱隊幹部隊參加二萬五千里長征。遵義會議後,他擔任中國工農紅軍總政治部宣傳部部長,主編《紅星》報。紅軍到達陝北後,他參加了東征、西征,後任紅一方面軍政治部宣傳部部長、紅軍前敵總指揮部政治部宣傳部部長。陸定一同志為建設和發展我軍的政治宣傳工作作出了突出貢獻。

5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