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5月9日

日本電影《自尊》美化侵略

1998年5月9日

1998年5月9日日本電影《自尊》美化侵略_歷史上的今天

《自尊》中的東條英機

1998年5月9日,一部美化日本頭號甲級戰犯東條英機的影片《自尊--命運的瞬間》年又譯《尊嚴》在東京日本記者俱樂部進行試映。
這是一部公然為日本軍國主義招魂的影片,編導者出於反動的“自由主義史觀”,否定侵略事實,極力鼓吹“太平洋戰爭是民族解放之戰”的謬論,想蓄意通過此片誤導日本國民對歷史的認識,從而喚起所謂的日本民族的“自尊”。
《自尊--命運的瞬間》以遠東國際軍事法庭1946年5月3日至1948年11月12日對28名日本戰犯開庭審判為主線,自始至終宣揚這歷史性、公正性的審判是“勝者對敗者的審判”,並公然宣稱“日本無罪”,影片極力粉飾東條英機,否定“南京大屠殺”,通過一系列情節,全面歪曲事實,否認和美化日本發動的侵略戰爭。
1948年11月4日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再次開庭,判決日本首要戰犯25人有罪,其中東條英機、土肥原賢二、廣國弘毅、板垣征四郎、木林兵太郎、松井石根、武騰章7人判處絞刑。1948年12月23日零點,東條英機等戰犯被推上絞刑架,結束了罪惡的一生。

1998年5月9日日本電影《自尊》美化侵略_歷史上的今天

日軍在南京活埋中國人的慘狀

日本的侵華戰爭給中國人民造成的災難和損失是空前的。據不完全統計,在日本侵略軍的屠刀下,中國死傷人數3500萬,僅南京大屠殺就死亡30萬人以上。還有令人髮指的細菌戰、化學戰。按1937年的比值計算,日本侵略者給中國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1000億美元,間接經濟損失5000億美元。
電影《自尊--命運的瞬間》是由東日本屋公司出資,東京映像製作株式會社和東映株式會社聯合製作的。東日本屋的會長中村功等人公然聲稱“要在電影中宣揚日本沒有進行過侵略戰爭”。
《人民日報》在5月15日發表評論員文章,譴責此片歪曲歷史,美化侵略。文章說,在二次大戰結束50多年後的今天,炮製這樣的電影,顯然是向亞洲人民示威,向國際社會挑戰。文章指出,這部電影露骨地宣揚反動的歷史觀,鼓吹“侵略無罪”、“戰爭有功”、“反省有害”,妄圖推翻東京審判的鐵案,“這是包括日本人民在內的所有主持正義的人民決不答應的”。
文章說,影片鼓吹“侵略無罪”,說侵略戰爭是“國家為維護自身利益而採取的行為”。影片也鼓吹“戰爭有功”,重彈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是為了打破“封鎖”、偷襲珍珠港是“自衛行動”的老調。更有甚者,它還把日本發動的侵略戰爭與印度和東南亞的民族解放運動硬扯在一起,似乎日本為亞洲人民做了什麼大好事。

1998年5月9日日本電影《自尊》美化侵略_歷史上的今天

日軍用活人練刺殺

這真是不折不扣的強盜邏輯。

5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