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5年>> 5月12日

盧西塔尼亞號客輪被德軍魚雷擊沉

1915年5月12日

1915年5月12日盧西塔尼亞號客輪被德軍魚雷擊沉_歷史上的今天

被德軍魚雷擊中幾分鐘後的“盧西塔尼亞”號客輪

1915年5月12日,英國“盧西塔尼亞”號客輪被擊沉,至少有124名美國人喪生,威爾遜總統為此向德國政府提出強烈抗議。
威爾遜的照會明天將由大使傑拉德轉交德國外交部。照會指控德國的行動違反國際法。
“根據人道主義和國際法”,照會中指出,美國提出如下要求,中立國人員有權利乘坐中立國船隻或交戰國船隻,保證不再發生襲擊運載非戰鬥人員的商船的事件。肯納德輪船公司的“盧西塔尼亞”號客輪是在5月8日被一艘德軍潛水艇發射的兩顆魚雷擊中的。當時它從紐約返航,駛近英格蘭的利物浦港,船上載有1251名旅客和650名船員。
一顆魚雷擊中了船的前方,另一顆則擊中了船尾的發動機艙。當時是下午大約2點鐘。該輪位於愛爾蘭島金塞爾鎮附近10英里的海域,輪船幾乎是立即便開始傾斜,其速度之快致使很多救生艇來不及下水。船左側的救生艇除兩隻外,其餘全部擠滿了人。很多倖存者紮上了救生帶,跳入海里,其他人在船員們的指揮下擠入救生艇。
儘管這樣努力,但是據統計傷亡仍然很大。旅客當中有1000多人還沒有被找到下落,其中包括124名美國人。傷亡人員中一等艙旅客較多,因為當魚雷擊中時,他們大多數人正在吃午餐。當時很多人到甲板下面的客艙去了,回到甲板時發現船正在下沉。
“盧西塔尼亞”號客輪的沉沒及許多美國人的喪生所引起的憤慨勝過任何一次潛艇戰爭事件。德國對這次事件做出了反應,他指出報紙上曾刊登過廣告,警告中立國人員不要乘坐參戰國的船隻。這個廣告在“盧西塔尼亞”號出發不久前登出的。德國政府還爭辯說,“盧西塔尼亞”號裝有運給英國的軍人,而英國對此予以否定。
威爾遜總統給德國的照會可能平息國內一些政敵的怒氣,因為威爾遜最近在費城的一次講話激怒了他們。在那篇演講中,總統說到“自尊者不屑動武,正義之邦不必以武力使人信服其主義”。
威爾遜的講話受到很多持不同政見者的批評。其中一個是前任總統西奧爾-羅斯福,他指責擊沉“盧西塔尼亞”號客輪的行為是一種“海盜行為”。

5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