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第一精銳軍團 讓秦國膽寒為何走向消亡?

在戰國時期,面對激烈的兼併戰爭,各個國家都特別注重精銳軍團的發展和培養。其中,荀子曾說過“齊之技擊不能當魏之武卒,魏之武卒不可遇秦之銳士”,從字面意思上來看,齊國技擊之士打不過魏武卒,魏武卒則打不過秦國精銳之士。不過,在筆者看來,巔峰的魏武卒和巔峰的秦之銳士之間沒有交過手。同時,就戰國時期來說,魏武卒無疑是第一支崛起的精銳軍團。

戰國第一精銳軍團 讓秦國膽寒為何走向消亡?

首先,在三家分晉後,魏國因為深處四戰之地,有著與生俱來的憂患感。在魏文侯在位期間,明白只要積極變法,才能維護魏國的安全。在任用了翟璜、李悝等人開展變法後,魏國的國力日益增長。但是,對於戰國七雄來說,沒有一支強大的軍隊,顯然是無法實現稱霸目標的。在此背景下,吳起得到了魏文侯的支持,開始組建一支以重裝步兵為主的精銳軍團,也即魏武卒。

在組建了魏武卒後,吳起選派專職教練來對士兵進行了嚴格的軍事技能訓練。值得注意的是,魏武卒幾乎從一組建,就是由實戰中訓練出來的軍隊。同時,魏武卒以一千人為基本的作戰單位,類似的一個團。需要打戰的時候再靈活編制,設將軍一人指揮。此外,相對於其他國家的軍隊,戰國時期的冶金中心均在韓魏,而魏國也以兵器製作業發達而稱雄於當世。魏軍逐步採用鐵制兵器代替青銅兵器,史稱魏軍甲兵犀利。

在嚴格的挑選和訓練後,加上當時相對先進的裝備,魏武卒的戰鬥力也就可想而知了。在吳起這位兵家著名代表人物的指揮下,魏武卒南征北戰,相繼打敗了齊國、趙國、韓國、楚國等諸侯。當然,魏武卒的主要作戰對象,還是西邊的秦國。數十年的時間裡,吳起率領魏武卒奪取了秦國黃河西岸的五百多里土地,將秦國壓縮到了華山以西的狹長地帶。更是創造了五萬魏武卒大勝秦國五十萬大軍的經典戰役,一舉讓秦國為之膽寒。

最後,總的來說,吳起率領的魏武卒創下了“大戰七十二,全勝六十四,其餘均解(不分勝負)”的戰績,也可以說是不敗戰績。一定程度上,吳起和魏武卒之間如同最好的導演和演員一樣,互相成就了彼此。但是,在魏國的內部傾軋下,吳起被迫離開魏國。同時,由於長期征戰,“魏武卒”無法保障生產,土地收入大量縮減,而且老兵因家裡有房有地,導致魏武卒的作戰積極性下降。由此,在戰國中期以後,魏武卒開始衰落,並相繼被秦國和齊國大軍擊敗,最終日趨消亡。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