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1年>> 5月13日

羅馬教皇保羅二世遇刺

1981年5月13日

1981年5月13日羅馬教皇保羅二世遇刺_歷史上的今天

教皇約翰·保羅二世親去關押刺客的牢房,會見了意欲對他行刺的殺手。

1981年5月13日羅馬教皇保羅二世遇刺_歷史上的今天

教皇約翰·保羅二世被刺

1981年5月13日教皇約翰·保羅二世被企圖暗殺他的刺客擊中。當他乘坐一輛敞篷車出現在聖彼得廣場一萬名禮拜者之中時,一個在逃的土耳其罪犯將他擊傷。曾兩次腹部中彈的教皇正對教徒們進行每周一次的說教。
他被火速送往羅馬的蓋麥利醫院,並接受了5個多小時的緊急手術。他的腸被部分切除。雖然他的病情被列為“特護”,但一位發言人確信“教皇不久就會痊癒”。警察逮捕了刺客,並查明他叫穆罕默德·阿里·阿哥卡,23歲。土耳其通訊社安那托利亞報導,阿克卡曾被指控在1979年殺害《微言》報的編輯阿卜迪·伊佩基並在當年越獄逃跑。他給這家報社寫信聲稱他越獄是為了殺死計畫訪問安卡拉和伊斯坦堡的教皇。警察在阿卡身上發現一張字條,上面寫道:“我殺保羅是抗議蘇聯和美國的帝國主義政策,抗議在薩爾瓦多和阿富汗所進行的種族滅絕。”約翰·保羅二世是從1978年10月他的前任逝世成為教皇的。

5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