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9年>> 5月15日

土耳其愛國記者哈桑·塔赫辛逝世

1919年5月15日

在土耳其美麗的濱海城市伊茲密爾,巋然聳立著一座高大的紀念碑,碑上鐫刻著幾個大字——“第一槍”;碑座四周的浮雕記載了伊茲密爾人民抗擊侵略軍的壯烈事跡;碑頂是一尊左手擎旗、右手握槍的普通土耳其人的塑像,他就是土耳其愛國記者哈桑·塔赫辛。
哈桑·塔赫辛原名奧斯曼·聶富萊斯,1890年生於薩洛尼卡港。他在那裡讀完中學,然後到法國巴黎專修法律和哲學。的黎波里戰爭爆發後,他回到土耳其。以後又到國外進行反對帝國主義戰爭的活動。1918年初返回伊茲密爾,當時帝國主義列強趁奧斯曼帝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戰敗,企圖瓜分土耳其。哈桑·塔赫辛立即投入了反對英帝國主義等侵略者,保衛國家獨立,反對封建壓迫、爭取民主自由的政治活動。
從1918年11月10日至1919年5月6日,哈桑·塔赫辛不顧官方的封鎖和禁令,用不斷更改報名的辦法,先後出版發行了《人權報》、《自由人權報》、《和平與安寧報》等進步報刊,他親自擔任這些報刊的主編,用筆做刀槍,頑強地與帝國主義和封建勢力進行戰鬥。
1919年2月14日哈桑·塔赫辛在《人權報》上發表文章,猛烈抨擊巴黎和會,戳穿了巴黎和會和帝國主義列強高喊“和平”與“各民族自決權”的偽善嘴臉。他一針見血地指出:“土耳其每天都在被人用‘毒刀’一塊一塊地宰割”。哈桑·塔赫辛告誡人們不要對帝國主義大國存任何不切實際的幻想,號召全國人民團結一致,依靠自己的力量,用各種手段去消滅敵人。他說:“為了拯救自己,我們必須以發自內心的誠摯緊密團結,嚴懲企圖宰割我們民族軀體的兇手。為了使土耳其不致毀滅,宣傳、暴動等等一切手段都是合法的。”他還說:“我們要滿腔熱血地用還沒有被拔掉的牙齒保衛我們的祖國。”
哈桑·塔赫辛還提出了勞動人民是國家的主體,應該提高他們的政治地位,學校應該向窮人的孩子開放,反對少數剝削階級任意欺壓勞動人民等進步的政治主張。他在1919年3月22日《人權報》上刊登的題為《下層》的文章中寫道:“如果說我們這裡有個階級值得重視,那么,毫無疑問,那就是下層階級——農民、技工、小販。一句話,他們是勞動人民。這個階級的人民用自己的汗水換取麵包,用他們的勞動成果充實國庫。他們是後備軍、輸血隊。但是,他們卻往往被遺忘,受到輕視,甚至在政治上被剝奪了選舉權。”他還寫道:“貧窮意味著遭受災難。占人口絕大多數的窮人的孩子沒有上學的機會,成了文盲。他們將成為滿足投機商、地主、暴君和獨裁者私慾的玩物。”
哈桑·塔赫辛這些進步的政治主張,對喚醒民眾,教育和團結人民起來同帝國主義和封建地主勢力進行鬥爭起了很大作用。
為了與帝國主義進行鬥爭,他組織了伊茲密爾維護奧斯曼人權利協會。這個協會於1919年3月17日至19日,在埃爾哈姆拉影院召開了具有歷史意義的代表大會。土耳其許多地方官員、釋典官和各階層人民代表出席了這次大會。這是土耳其歷史上和安那托利亞半島上破天荒的第一次盛會。大會做出決議:一旦占領軍入侵伊茲密爾,土耳其人民就要起來進行反抗。
5月14日《反占領宣言》發表了。哈桑·塔赫辛是這份宣言的起草人之一。5月15日晚伊茲密爾人民做出決定:抗擊即將登入的受英帝國主義指使的希臘侵略軍!
1919年5月15日侵略軍在伊茲密爾登入。他們像一群撲向肥肉的餓狗,向市區猛撲過來。突然,槍聲劃破了伊茲密爾上空的寂靜,仇恨的子彈穿透了敵人的心臟。一個高大的身影屹立在占領軍面前,這就是哈桑·塔赫辛,他滿懷對人民的赤膽忠誠和誓死捍衛祖國獨立的堅強信念,在安那托利亞打響了土耳其人民抗擊侵略軍的第一槍,這一槍是燃起民族解放戰爭燎原烈火的第一粒火星。
惱羞成怒的侵略軍以百倍的瘋狂在伊茲密爾進行慘無人道的血腥屠殺,哈桑·塔赫辛也在這一天英勇殉難。
哈桑·塔赫辛雖然倒下去了,但他的槍聲喚醒了全體土耳其人民。在伊茲密爾的街道上,在愛琴海沿岸,在安那托利亞的山區、在丘庫爾奧瓦平原,千萬個塔赫辛緊握槍桿投入了民族解放戰爭。經過3年多艱苦卓絕的鬥爭,侵略者終於被趕出了土耳其的國土。

5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