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胡亥繼位三年秦朝就滅亡了?秦王朝滅亡背後的原因有哪些?

秦始皇出巡視察突發疾病,病危於沙丘宮,不日而亡。趙高篡改始皇遺詔,立始皇幼子胡亥繼位,假詔賜死了始皇長子扶蘇。秦始皇統一六國後,在位一共十九年,而胡亥繼位僅僅三年,大秦王朝就此覆滅了,到底是胡亥的原因還是秦朝本來就是滅亡的命運呢?

胡亥這位皇子,從小就在父親和哥哥們的放任下長大,性格古怪,一般人鎮壓不住他。而且胡亥還有一個小毛病就是護短,只要那個人是他心目中的自己人,他就會對他格外的信任和依賴。胡亥繼位後,任由奸臣趙高擺布,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昏庸的傀儡皇帝,做下了許多喪盡天良的事情,其中一件就是殺光了他的所有的兄弟姐妹。在他還沒有繼位的時候,他就放任趙高和李斯假詔逼死自己的哥哥扶蘇,也許就是從那一次起,兄弟姐妹之間的親情對胡亥來說已經不再重要,或者從來都沒有重要過。他將十二個哥哥處死,又將六個哥哥和八個姐姐給碾死。他想找出錯處來殺了公子將閭等人,可無奈他們的行為太規矩了,根本找不出錯處來,於是就下令把他們關起來,強行讓人殺了他們。他的哥哥公子高害怕胡亥連自己的家人都不放過,就主動對胡亥說自己想要給父親殉葬。這可把胡亥高興壞了,他原本就在想要如何才能除掉公子高,沒想到他這么識趣兒,自己送上門來。一個人連殘害兄弟姐妹這種事情都做得出來,他還有什麼是做不出來的。

為什麼胡亥繼位三年秦朝就滅亡了?前面所說的是引起秦王朝二世而亡的原因中的一點就是胡亥本性中的殘暴和殺人如麻。這一點就足夠令朝廷眾人危機四伏,他們不知哪一天天子就會罪責到自己頭上,整日提心弔膽,就像當初商紂王昏庸,聽信妖姬妲己的話,結果葬送了江山。不過胡亥可不是因為美人而葬送江山的,他是由於聽信了趙高的讒言蠱惑才會對那么多無辜之人下手,甚至放任趙高禍害朝臣的。

皇帝死了,首先要準備的就是繼位和處理後事的問題。秦始皇陵一共修了三十七年多,到秦始皇死的時候還沒有完全完工。二世胡亥繼位後加緊了驪山秦始皇陵的修建事宜,他輕飄飄的一句話就要了無數人的命。他說“先帝後宮妃嬪沒有子女的,放她們出去不合適,就全部殉葬吧”,然後幾乎後宮之人都死絕了,可以想像秦始皇征戰六國,傳說秦始皇后宮中的六國美女多不勝數,這么多人生了孩子的也就二十幾個或者三十幾個,其他人全部要為始皇陪葬,這該有多少人!本來夏商周時期的確是有用活人殉葬的禮制和慣例,但是後來的春秋戰國時期,這種用活人來殉葬的方式早就被各國所拋棄了。胡亥重提此事,相當於是給百姓的心裡蒙上了一層陰影。

這些是胡亥做的殺人的事,其他能使秦朝滅亡的原因就是胡亥這人太過信任趙高,而趙高又是一個奸佞小人。所以胡亥一上位,趙高就在胡亥耳邊說自己政敵的壞話,還讓胡亥將那些大臣都殺了。右丞相馮去疾和將軍馮劫兩位大臣不想被胡亥栽贓陷害,於是相繼自殺。趙高在朝中不斷的安插自己人進去,將自己身邊的親戚朋友都提升了。胡亥跟著秦始皇出巡過一次,他覺得出巡能夠展現自己的天子威嚴和享受百姓們的朝拜,他向趙高提出自己也要去出巡視察。趙高對朝中官員下手之後,將眼光放在了地方官員的身上,他對胡亥說一定要好好的殺幾個貪官污吏殺殺他們的威風,他們在當地肯定是作威作福慣了,要懲戒他們。於是胡亥在出巡途中,大肆殺害無辜官員,弄得朝廷動盪。

可是這些也只是對官員和兄弟們,其實在秦始皇的時候秦朝的國力就已經被消耗得差不多了,但是也正是胡亥這隻有力的推手的推進,秦王朝才會潰敗得這么快。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