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武為什麼被稱作兵聖 孫武和孫臏是什麼關係

孫武(約公元前545年——公元前470年),字長卿,齊國樂安人,春秋時期著名的軍事家、政治家,尊稱兵聖。後人尊稱其為孫子、孫武子、百世兵家之師、東方兵學的鼻祖。據《左傳》所記,孫武的先祖其實不姓孫,而是姓姬,是春秋時期衛國公子惠孫的後代。孫武系衛國公子惠孫後裔,父親孫書,祖父孫蒯,後來逃難到齊國直至長大成人。

孫武為什麼被稱作兵聖 孫武和孫臏是什麼關係隨著孫武的長大,逐漸顯現出對軍事的愛好和特有的天賦。孫武自幼聰慧睿智,機敏過人,勤奮好學,善於思考,富有創見,愛好行兵打仗之事。每當父親自朝中回到家裡,孫武總纏著父親,為他講述戰場上的事情。除了對戰場感興趣外孫武還對兵書十分上癮,仔細鑽研家中所藏的兵書,遇到不懂的就問自己的老師問長輩,在孫武正式領兵作戰之前,孫武前往蒙山求學並漫遊天下,考察歷史古戰場,這段豐富的遊學經歷,為孫武日後編寫《孫子兵法》積累了豐富的素材。

孫武到了吳國,被伍子胥引薦給吳王闔閭。為了試驗孫武所蓍兵法的效力,闔閭命他以兵法訓練宮中美女,起初宮中美姬對孫武不以為然都不認真執行命令,於是孫武在訓練中斬掉兩名任隊長而不聽約束的吳王寵妃,宮人由此而大懼,進退跪起無不聽命,取得了吳王的賞識。後又率領吳國軍隊五戰五勝楚國軍隊,占領楚國都城郢城,幾近覆亡楚國。

在他的治理下,吳國的軍事力一時強盛,吳國大軍威震四方,而他進獻的巨著《孫子兵法》也與他一同聲名遠播。

他認為兵無常勢,用兵的方法也不可固定不變,必須根據戰爭情況的變化而變化。孫武在《孫子兵法》一書中,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普遍指導意義的作戰原則和作戰方法,他的兵法靈活多變,而他的兵法思想標誌著中國古代軍事學的成熟。

那么孫臏又和孫武什麼關係?據史載,孫臏是孫武的後世孫。孫武創作的《孫子兵法》,孫臏撰有《孫臏兵法》,孫臏在歷史的長河中依然有濃墨重彩的一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