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72年>> 5月18日

伯特蘭·羅素誕生

1872年5月18日

伯特蘭·羅素於1872年5月18日出生在英國一個古老而顯赫的貴族家庭,他的祖父在維多利亞時代曾兩度出任首相。羅素幼年時父母相繼去世。他是在祖母一手照料和教育下長大成人的。祖母曾在他12歲生日時贈送給他一本《聖經》,書的扉頁上題寫著“勿隨眾人作惡”,這句話成為羅素一生道德上的座右銘。
羅素喜愛數學,少年時代便開始哲學思考,探求數學之完美與宗教之可疑的哲學根據,他還從藏書豐富的家庭圖書館中吸取了歷史、文學方面的知識。18歲那年,羅素考入劍橋大學三一學院,在懷特海指導下攻讀數學。四年級時他的興趣轉向哲學,在其導師麥克塔格的影響下,一度成為新黑格爾主義者。大學畢業的第二年,羅素獲得了三一學院研究員的職位,曾前往柏林考察。1895年羅素隨同英國哲學家摩爾反叛了新黑格爾主義,轉向新實在論,提出了外在關係學說。
1900年是羅素哲學歷程中一個重要的分界。這一年他受到義大利數學家皮亞諾的啟發,開始用新的邏輯分析技術研究數學的基本概念。1900至1910年間,他同懷特海合作撰寫了《數學原理》。該書被人們看作是數學和邏輯發展史上的里程碑,正是這部巨著使羅素贏得了學術上的崇高地位和榮譽。1949年羅素獲得了英國的榮譽勳章。1950年,因他的哲學作品對人類道德文化作出了貢獻,羅素又被授予諾貝爾文學獎。
羅素到了晚年最關心的是人類世界的前途,他不顧年老體弱,積極參加反對核戰爭、保衛世界和平等社會活動,曾發表了著名的《羅素——愛因斯坦宣言》。60年代以後,羅素籌建了“羅素和平基金會”,得到了一些政府首腦和著名人士的支持。他曾插手調停古巴飛彈危機、阿以衝突和中印邊界衝突,反對美國的侵越戰爭。這些活動在全世界引起了巨大反響,他也因此獲得了世界和平獎。1970年2月,98歲高齡的羅素與世長辭。
羅素是20世紀影響最大、聲望最高的思想家之一,也是一位罕見的博學多產的作家。他給後人留下了七十多部論著和幾千篇論文,涉及哲學、數學、倫理、政治、歷史、文學以及教育等諸多領域。

5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