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服騎射對趙國有什麼影響?誰提出的“胡服騎射”?

歷史上的每一次改革都給國家帶來了不同程度的影響,魏國的李俚變法,秦國的商鞅變法,楚國的吳起變法,還有趙國的胡服騎射。這幾個變法改革比較起來,趙國的胡服騎射顯得最為單一,但是效果尤其顯著,在軍事上,使得趙國從一個打不過胡人的國家成長為一個戰勝了胡人以及各諸侯國的國家。

公元前326年,趙國的趙肅侯去世,年少的趙武靈王繼位了,可是,他繼位之初就得面對五國合縱對付趙國的危機。沒錯,就是五個國家合起來欺負趙國。趙國的舊王已死,新王又如此年幼,此時不欺負趙國,那要等到何時?秦國、楚國、魏國、齊國、燕國幾個國家的王商量好了,都說要到趙國來參加趙肅侯的葬禮。雖然知道這是五王的陰謀,可新上任的趙武靈王卻不得不同意他們進入趙國。

在趙肅侯的託孤重臣肥義的幫助下,年幼的趙武靈王成功逼退了五國合縱,緊接著,又趁著各諸侯國混戰之機,極力發展趙國的軍事。

趙國和北方的遊牧民族有很深的淵源,趙人的身材長相也都與其他國家的人明顯不同,比起中原人來說,他們則更像胡人,就是少數民族地區的人。不僅如此,趙武靈王自己也很喜歡胡人的文化、服飾以及食物和居住環境。因為和少數民胡服騎射對趙國有什麼影響?族地區接壤,兩者之間常常發生戰爭,但是趙人往往打不過胡人。

趙武靈王就納悶了,明明和其他國家的人比起來,趙人的身材和胡人的強悍精壯最為接近,為什麼反而打不過胡人呢?他上戰場觀察過胡人和趙人作戰,這不看不打緊,一看就看出其中的門道了。

原來,趙國士兵們上戰場的時候,顯得特別笨拙,揮刀刺劍都比較慢,感覺被什麼東西束縛住了。再看人家胡人打仗的樣子,顯得灑脫和自由,動作迅猛不說,馬背上的功夫看得人眼前一亮。如果不是因為對方是敵人,趙武靈王肯定當場就拍手叫好了。趙武靈王覺得,趙國士兵們每次穿著很厚重堅硬的鎧甲,拿著很重的刀劍,騎馬的技術遠遠不如人家胡人。胡人大多都穿著很精簡輕便的服裝,武器也很順手,打起仗來,就跟野狼一般,桀驁不馴,充滿了野性和殘忍。

趙武靈王就想啊,趙國士兵們要怎么樣才能和胡人一樣,作戰時不受約束呢?突然,讓靈光一現,學習胡人的騎射功夫和服飾,不就可以訓練出和胡人軍隊一樣出色的強悍軍隊了嗎?如果自己再加強訓練,勇敢的趙人怎么會害怕胡人呢?

就這樣,上朝的時候,他自己穿著胡人的衣服就上朝了。文武百官很納悶,覺得他腦子有病。你一個趙國的王,穿著我們敵人的衣服做什麼,這是要公然背叛國家、背叛祖先嗎?趙武靈王倒是不在意這些疑惑和嘲諷的眼神,他淡定的走上了王座,坐下,然後讓大家看一看自己今天有什麼不同。大臣們說他今天的服飾和以往不同,還提出了疑問,為何堂堂趙國的王不穿趙國服飾反而習胡服?

趙武靈王說了他觀察到的趙人和胡人的不同,他指出,趙國的士兵之所以打不過胡人,是因為趙國的服飾太過繁瑣,拘束了士兵們作戰時的身手。他認為,趙國要想趁著各國混戰的時候謀求發展和強大,學習胡人的服裝和騎射功夫,就能成就一支趙國的神軍。

在趙武靈王的強烈要求下,全國上下都開始學習胡人的服飾和騎射,以及胡人的語言和文化、食物等。這樣一番折騰下來,趙國的士兵們上了戰場更加勇猛,再也不用擔心揮劍的時候被衣袖扯住了手臂,再也不用擔心衝鋒陷陣的時候被裙角阻擋了腳步。胡服騎射最直接的影響就是使趙國的軍事實力猛增,一躍而成為了東方強國。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