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0年>> 5月18日

蘇聯首例顱骨連體兒分離成功

1990年5月18日

1990年5月18日蘇聯首例顱骨連體兒分離成功_歷史上的今天

手術前的維莉婭和維塔莉婭

1990年5月18日,在莫斯科蘇聯醫學科學院布爾琴科神經外科手術研究所里,成功地進行了蘇聯首例連體嬰兒顱骨分離術,在蘇聯醫學界引起轟動。
來自立陶宛的孿生姊妹維莉婭和維塔莉婭出生時共重3.2公斤,她們的母親接受了剖腹產手術使她們平安地降臨人世。這對前顱骨連線在一起的姊妹,彼此不能相見,行動也十分困難。造物主雖硬性地將她們“合二為一”,但她倆卻性格迥異,維塔莉婭活潑好動,維莉婭文弱喜靜,往往是維莉婭已酣然入睡時,而維塔莉婭卻在調皮地玩耍,行動難以合拍。
據有關資料記載,頭顱連體兒約占所有連體兒比例的2%-6%。迄今為止,世界上已發現80多起這種病例,全世界總共已作過31次頭顱連體兒分離術,但手術風險極大,被分離開的孿生兒很難兩人都存活下來。這次引人注目的手術是世界上第32次嘗試,在蘇聯國內則是第二次(20多年前曾在列寧格勒作過一次顱骨連體兒分離術,但以失敗告終。)
這次手術無論從技術的複雜性或取得的效果看,都堪稱史無前例。手術中運用了神經外科領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手術的最大難點在於如何精確無誤地判定連體兒的大腦分界線,以確保不誤傷其中的任何一個。事後,手術的主持者蘇聯醫學科學院院士亞歷山大-科諾瓦洛夫介紹說:“兩個女孩腦髓部分的大面積連線對手術造成很大困難,甚至在顯微鏡下也很難判定兩個孩子的大腦分界線。”醫生們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使手術獲得成功,目前的觀測表明,這次手術對兩個女孩的腦功能均沒有什麼損害,她們的腦功能迄今發育良好,但對未來的發展做出預測則為時尚早。
分離後的孿生妹妹還有一段艱難的恢復期,她們還要接受整形手術,同時,兩姊妹將以一種新的方式互相交往,這對不久前還連為一體,而如今分開生活的女孩在心理發育上也會造成一些問題,需要進行細緻的觀察、治療和精心的護理。
孿生姊妹和父親滿懷希望地說:“我相信醫生們,非常希望今後的一切也都很順利……。”

1990年5月18日蘇聯首例顱骨連體兒分離成功_歷史上的今天

分離手術非常成功

1990年5月18日蘇聯首例顱骨連體兒分離成功_歷史上的今天

醫生為手術做準備

5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