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電波揭開睡眠奧秘 睡眠不好怎么辦

春季來臨,上班族容易犯“春困症”。實際上,困擾人們的睡眠問題還有很多。一到春天,尤其是下午,很多上班族就容易犯困。這種睏倦乏力、眼澀頭暈、提不起精神和昏昏欲睡等症狀,在醫學上被稱為“春困症”。

腦電波揭開睡眠奧秘 睡眠不好怎么辦

春季來臨,上班族容易犯“春困症”。實際上,困擾人們的睡眠問題還有很多。一到春天,尤其是下午,很多上班族就容易犯困。這種睏倦乏力、眼澀頭暈、提不起精神和昏昏欲睡等症狀,在醫學上被稱為“春困症”,產生的原因是,人們的生理機能不適應季節性的氣候變化而發生暫時性的生理反應。那么,睡眠不好怎么辦?下面就來看看腦電波揭開睡眠奧秘吧。

人的一生大約有1/3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睡眠是大腦和身體休息、休整和恢復的過程,睡眠的質量會直接影響到人們日常工作的效率、決策準確性、大腦的發育、學習能力,甚至會影響到健康和長壽。

腦電波揭開睡眠奧秘 睡眠不好怎么辦

現代社會生活節奏快、壓力大。一些上班族的不良生活習慣,如吸菸、飲酒等,都會引發睡眠障礙,最常見的就是失眠。但人們對於睡眠障礙的認識還不足。在門診中,很多失眠的患者雖是第一次就診,卻有著長達數年的用藥史,直到吃藥仍不見好才想到去看醫生。事實上,正是患者自己無形中增加了治療失眠的難度和周期。

在今年的世界睡眠日,中國睡眠研究會將中國主題確定為“健康心理良好睡眠”。該研究會負責人表示,影響睡眠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心理問題是很重要的一環。除此之外,學會如何儘快進入睡眠的思維習慣,也是解決睡眠問題的關鍵。

睡眠不好怎么辦

除了失眠,很多人還有困惑,為什麼有人一天只睡幾個小時就精力充沛,而有些人睡了10多個小時,仍覺得不夠反而越來越困?睡眠的目的和運作機制是什麼?

雖然目前科學還不能完全了解睡眠的奧秘,但通過人類腦電波變化,可間接了解睡眠時腦部活動。

腦電波是1924年德國精神醫學家漢斯·貝格爾發現的,把腦部神經電活動產生的連續電位變化,用儀器記錄下來,就可以大致了解腦部神經傳導的活動狀態和睡眠各階段大腦狀態。

腦電波揭開睡眠奧秘 睡眠不好怎么辦

研究發現:睡眠質量和人的感覺器官輸入的敏感度、大腦的左右腦偏側化、大腦的耗能都有著密切的相關性。感覺器官敏感,即外部的信息容易引起相應的腦部控制中樞興奮,造成諸如夢遊、體動、磨牙等,這些都是運動中樞興奮、意識中樞抑制的表現;說夢話則是語言中樞興奮、意識中樞抑制的表現;做夢是意識中樞興奮的表現;意識區右腦前額葉的興奮伴隨著噩夢發生,並常可以記得,左腦前額葉的興奮則往往伴隨記不清的夢境。

“由於人與人感官神經的敏感度不同,就會導致人與人的睡眠質量有很大差別。這就是為什麼有人一天只睡幾個小時精力就很充沛,而有些人睡了10多個小時,仍覺得不夠反而還越來越困的原因。” 北京易飛華通科技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吳一兵說。據悉,北京易飛華通科技開發有限公司與國內數10家大型醫院建立了臨床科研合作基地和實驗網路,完成了數10萬例包括腦電波在內的生命體徵信號的原始數據的計算機採集、特徵指標的分析處理的研究。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