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6年>> 5月19日

紅軍西征

1936年5月19日

1936年5月19日紅軍西征_歷史上的今天

1936年,聶榮臻(左三)、左權(左一)等紅軍部分將領合影。5月至7月,聶榮臻等率紅一軍團參加“西征”,給馬鴻逵、馬鴻賓部以沉重打擊。

今天5月19號。1936年的今天,中國工農紅軍第一方面軍發起西征戰役。
在日本帝國主義的鐵蹄從東北逼進華北的時候,中國共產黨把民族大義放在首位,敦促蔣介石共同抗日。5月初,紅軍東征回師後,中華蘇維埃政府和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發表了《停戰議和一致抗日通電》,表示願意與一切進攻抗日紅軍的武裝隊伍,實行停戰議和,以達到停戰抗日的目的。但是,蔣介石堅持內戰政策,拒絕議和,調集兵力準備進剿陝甘寧邊區,並以寧夏馬鴻逵的部隊堵防紅軍西進。中央軍委為擴大和鞏固西北抗日根據地,擴大紅軍,並開展抗日統一戰線工作,決定發起西征戰役。
紅軍的西征隊伍分兩路進行:以紅一方面軍第一、十五軍團和第81師組成西方野戰軍,西征陝、甘、寧三省邊界地區,打擊堅持反共的寧夏軍閥部隊,創建新的蘇區;以部分紅軍和地方武裝由中央軍委副主席周恩來指揮,在東線堅持游擊戰爭,保衛陝甘蘇區,策應西征作戰。
5月19號,在彭德懷的指揮下,西野戰軍兵分三路,以紅一軍團為左路軍,紅15軍團為右路軍,從延長、延川地區西進,先後到達吳起鎮、新城堡等地集結。彭德懷根據寧夏軍閥部隊布防情況,右路軍作出西北移動的態勢,吸引環縣、慶陽的國民黨第35師回援寧夏;左路軍向西南方向行動,在運動中殲滅回援之敵。隨後,右路軍占領同心城,在王家團莊附近截斷了第35師的退路。同時,左路軍向曲子、環縣方向急進。在此期間,紅29軍一部也進至曲子,合水之間地區,配合左路軍行動;紅28軍加入西方野戰軍序列,與第81師等部組成中路軍。左、中、右三路軍密切配合,先後攻占了定邊、王家團莊、七營和豫旺堡等地,並在這裡擊退了國民黨軍的數次反撲,鞏固和擴大了占領地區,新、老蘇區連成一片。7月底,西方野戰軍集結在豫旺堡地區休整,西征戰役勝利結束。
西征戰役歷時兩個多月,俘虜國民黨軍2000多人,占領城鎮10多座,開闢了縱橫200多公里的新區,推動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發展,同時,也為後來策應紅軍第二、四方面軍北上創造了條件。

1936年5月19日紅軍西征_歷史上的今天

西征戰役要圖

5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