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0年>> 5月19日

列強要求帶兵入京保護使館

1900年5月19日

1900年5月19日列強要求帶兵入京保護使館_歷史上的今天

設在使館的法國兵營

5月19日,法國大主教樊國梁致函畢盛,因義和團在京師及直隸發展迅猛,請派法國武裝人員駐北堂,“保護我們和我們所有的東西”。
26日,各國駐京使團召開會議,討論了樊國梁信件及中國政治局勢,決定照會清朝政府,強烈要求鎮壓義和團運動。21日,外交使團首席公使、西班牙駐華公使葛絡乾向總署提交照會:“我榮幸地將各國駐北京使節昨日通過的決議原文通知殿下和閣下。‘外交團根據已經頒布的鎮壓義和拳的上諭,提出如下要求:一、凡參與拳會操練,或在街頭製造騷亂,或繼續張貼、印刷或散發威脅外國人之揭帖者,均予逮捕,二、義和拳集會之廟字或場所的所有人和監護人,均予逮捕;凡與義和拳共同策劃犯罪活動者,均作義和拳論處。三、凡負有責任採取鎮壓措施之官員,犯有玩忽職守或縱容暴徒之罪行者,均予懲罰。四、凡企圖殺人放火、謀財害命之首惡,均予處決。五、凡在目前騷亂中幫助及指點義和拳者,均予處決。六、在北京、直隸及北方其他各省公布這些措施,以便人人知曉。’外交團還要我通知殿下和閣下,他們等待對此要求儘快給予令人滿意的答覆。
28日,各國駐華公使再次集會,決定調衛隊保護各國使館。葛絡乾照會總署,要求清廷為調兵進京“提供運輸便利”。
29日,總署答覆各國公使照會,拒絕外國軍隊前來北京。裕祿命令“不準美兵艦所派進京保護使館之水兵,由鐵路火車上裝載進京”。當天,英、法、俄、美公使往總署交涉,聲稱:“鑒於嚴重局勢和中國軍隊的不可靠,各國使節為保護在北京的歐洲人的生命,必須立即調來衛隊。如果他們給予便利,衛隊的人數將是很少的,但若拒絕給予便利,則人數必定增加。在後面的這種情況下,對中國政府可能產生嚴重的後果。”
同時,各國公使分別電令集中於大沽口外各國艦隊派兵入京。中午12時,日軍20名自塘沽乘火車赴津;下午5時,美軍120名自大沽乘船赴津,作入京準備。法駐津總領事杜士蘭面告裕祿:“各國此次送兵進京,並非與中國為難,不過自為保護起見。”“兵今日均已到津,無論總署準否,定準明日赴都。”
31日,清廷在無奈之下,同意各國派兵入京護館,但要求每館以二三十人為率。總署致電裕祿云:“洋兵護館,準由火車運送,但人數不得過多,致礙邦交。”
當晚7時,英、俄、日、法、美、意等國軍隊共356人,自津抵京。據裕祿向總署電報說:“計英國兵官三員、兵七十二名,美國兵官七員、兵五十六名,意國兵官三員、兵三十九名,日本兵官二員、兵二十四名,法國兵官三員、兵七十二名,俄國兵官四員、兵七十一名,總計各國兵官二十二員、兵三百三十四名,均隨帶槍械。”

1900年5月19日列強要求帶兵入京保護使館_歷史上的今天

一位愛國人士畫的時局圖
熊代表沙皇俄國,虎代表英國,
腸代表德國,哈蟆代表法國,
太陽代表日本國,鷹代表美國

5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