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8年>> 5月19日

美法比在薩伊聯合營救人質

1978年5月19日

1978年5月19日,法國和比利時的空降部隊今日降落在薩伊南部城鎮科盧韋齊,企圖營救由共產黨支持叛亂分子抓獲的3000名外國人。法國對外軍團官員說,他們發現被加丹加反叛分子屠殺的44具歐洲人的屍體。卡特總統派遣18架空軍C-141型運輸機,前往薩伊幫助人員撤離。
美國的這次干預是卡特執政期最大的一次軍事行動。白宮公開表示承擔反擊為古巴和蘇聯反支持的叛亂分子的責任,美國國務卿賽勒斯-萬斯向蘇聯大使阿納托利-多勃雷寧在今天提出此事。
美國官員還對菲德爾-卡斯楚不支持叛亂分子的斷言提出了質問。這位古巴領導人星期二夜裡在哈瓦那將美國高級外交官員召到他的辦公室,堅決表示他不支持反叛分子。
對薩伊南方沙巴省的入侵是上周開始的。沙巴省原名加丹加。薩伊總統蒙博托-塞賽-塞科指出,加丹加反叛分子從尚比亞滲入他的國家,在安格拉建立了基礎。蒙博托指控蘇聯、古巴、阿爾及利亞支持了反叛分子。美國指控古巴訓練了這些反叛分子,並向他們提供蘇聯製造的武器。

5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