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清臣圖海?清朝大學士圖海的歷史功績

馬佳·圖海,清朝年間著名大臣,隸滿洲正黃旗。圖海在世的時候,官至中和殿大學士兼禮部尚書,封三等公,去世後被追贈一等忠達公,贈少保兼太子太傅,得以配享太廟。

圖海之所以能在朝中步步高升,完全是因為順治帝對其的寵信和重用。但是這並不是說,圖海本人媚上。順治帝之所以會開始重用他,是因為看中他的品性和才能。而圖海受順治帝提拔之後,也的確沒有辜負順治帝的期望,在任中兢兢業業,旅行好了自己的職責。

圖海是在順治八年,受順治帝提拔成為內秘書院學士,而他之所以會突然受順治帝寵信,是因為在背著史書跟從順治帝到南苑的時候,舉止沉穩,很有大將風範,所以得到了順治帝的讚賞。

後來順治帝又將其提弘文院大學士,參與軍機,後來加太子太保銜,兼管刑部尚書。對於圖海的出身來說,絕對算的上是一飛沖天。順治帝自己都說:“圖海原系白身,朕破格優擢,任用一品。”

不過圖海並沒有辜負順治帝的期望,他到了刑部之後,對刑部的一些律條加以改正。他首先將明代以來,一些非常殘酷血腥的刑法廢止,又除去死囚的長伽、匣床,以免獄卒凌虐。這些針對刑罰的改革,使得他在“當時翕然頌德”。

如何評價清臣圖海?清朝大學士圖海的歷史功績除了在政治上的成就之外,圖海在軍事上也非常有才能。從最開始鎮壓大順餘下的農民軍的反清鬥爭之外,到後來又降服王輔臣,平定察哈爾,平定三藩之亂。圖海在一場場戰鬥中建立功勳,最終獲得高官厚祿,帝王寵信。

清朝自入關以來,一直都在為清廷在關內的穩定統治奮鬥。從鎮壓李自成到明朝殘餘勢力,張獻忠、台灣鄭氏等反清勢力。因為不斷的清繳,使得清朝的局面越發安定。等到康熙上位的時候,只剩下大順的一些殘餘勢力活動在湖北、四川、陝西等地,進行反清鬥爭。

初時康熙下令三省各抽調三萬綠營官兵加上西安的八旗駐軍前往鎮壓,可惜出師不捷,遭遇重大失敗。康熙又加強兵力,任命圖海為定西將軍做為靖西將軍都統的副手前往鎮壓。圖海親自帶兵清繳,加之其餘各部配合,終於將這支大順殘餘勢力清繳。

康熙十二年,三藩之亂爆發,全國都在為平定三藩做準備。火上澆油的是,蒙古的察哈爾王布爾尼乘機興兵作亂,軍情緊急。當時京師中大部分的兵力都已經揮軍南下,守備空虛。康熙又想儘快結束叛亂,一時頭疼不已。孝莊說:“圖海才略出眾,可以勝任這個位置。”於是康熙重用圖海,命其為副將軍隨大將軍前往鎮壓察哈爾叛變。當時京師兵力不足,圖海便從八旗中選健勇部屬前往平叛。大軍一路前行,在圖海的帶領下,迅速平定了叛亂。時候圖海論功行賞,受封一等男爵,算是在康熙跟前留了名。

察哈爾剛剛平定,那邊陝西提督王輔臣又回響吳三桂,反叛清朝。圖海還沒歇口氣,又馬不停蹄的趕往陝西。他說:“明賞罰,申約束,軍威大震,賊眾聞之懼。”當時並不是所有人都想反清的,圖海此話剛剛傳出,多有自相出城者,因此人心動搖,叛軍的形勢江河日下,很快就降服了王輔臣。

這邊結束了,使得京師沒有後顧之憂後,圖海又南下平定三藩之亂。領康熙命,圖海分兵四路,進取漢中、興安。圖海親率將軍佛尼勒等由興安出發,總兵官程福亮為後援,迅速攻克漢中。三藩之亂平定後,圖海長期駐守漢中,警惕秦蜀。

康熙帝贊圖海:“昔尚書圖海,對喀納理事,惟公斷無私,不但勝者心服,而負者亦心服,此皆無私之所致也。”

魏源言:“蓋以輿台之賤御方張之寇,非此無以得其死力。淮陰所謂驅市人而與戰,用不測之威,施不測之賞。非此者,幸勿藉口。”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