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晉貴妃用被子悶死皇帝後竟平安無事

核心提示:死亡的頻率高了,花樣自然也就五花八門,有像梁武帝一樣餓死的,也有像魏孝文帝一樣被老婆氣死的,最可笑的是一位稀里糊塗被老婆悶死在被窩裡的皇帝——東晉孝武帝司馬曜。最奇怪的是,謀殺了皇帝的妃子居然平安無事,照樣做她的妃子,沒有受到任何的懲罰。

關於處於九五之尊的皇帝,在文學作品中、史書上、影視劇里,我們大概都對之有所了解,尤其是在影視劇里,那場面,臣子黑壓壓一片跪在地上給他一個人磕頭,還要高呼:“吾皇萬歲萬歲萬萬歲!”覺得這皇帝的面子真夠足的,威風八面,美女成群,用不完的金銀珠寶,看不盡的後宮佳麗,真是羨煞我等。他們吃的是山珍海味,穿的是漂亮龍袍,住的是精美宮殿,玩的是絕色美女,覺得這皇帝的日子還真是有滋有味,心底也時常徒生劉邦“大丈夫當如此”的感慨。

不過,隨著知識的增長、閱歷的豐富,我們也大多逐漸明白,皇帝看似風光的背後,隱藏著巨大的生死風險,坐的雖然是龍椅,卻似乎從來沒有踏實過,提心弔膽別人奪位不說,隨時還有掉腦袋的危險!

自秦始皇稱始皇帝開始,中國有過居於正統位置的皇帝171個(由於中國歷史上同時有兩人以上稱帝者很多,統計只包括了曹魏、南朝和宋朝的皇帝而未及蜀、吳、北朝和遼、金)。這171個皇帝坐上位子的途徑各異:12位是經過群雄逐鹿,自己打出的天下。59位是經過政變上台的,少不了使用陰謀詭計,大多還伴有流血衝突。11位是因國難而偶然上台的。父死子繼者89位,應該是正常接班,但期間還是少不了權力的較量、生死的爭鬥。至於那些被太后及其娘家人奪權、被權臣架空、被宦官操縱的傀儡皇帝,那就是一個木偶,其命運就更不必說了。

晉朝的末代皇帝司馬德文,算個明白人。在劉裕準備登基,由大臣們出面要求他禪位,還為他準備好了禪位的詔書,要他親筆抄寫時,他也知道此一時,彼一時,胳膊擰不過大腿,很爽快,拿起筆就寫,無非是想表明他不會來和劉裕爭權,以求劉裕放心,給他條生路。

禪位的詔書下去,劉裕上表假裝謙讓再三,才從天命,就像平常某些人收禮一樣,一面態度強硬,拒不收下,一面卻似乎勉為其難而不得已不收一樣。於是劉裕對原來的皇帝還表示特別優待,封為零陵王。不過,好景不長,可能是總覺得不踏實,第二年九月就把他弄死了。

俗話說,一山不容二虎,誰會把這個定時炸彈埋在身邊?應該說劉裕還算寬厚,讓他活了一年多。劉宋王朝的末代皇帝禪位給蕭道成,四月甲午下台,五月己未就死翹翹了,僅僅26天。

蕭道成的齊王朝的末代皇帝更慘,禪位後只活了不到三天,這是篤信佛教的蕭衍乾的,他比不信佛的皇帝下手更狠。

陳霸先取代蕭衍梁王朝的末代皇帝時,如法炮製,時間稍微久一點,這個下台的皇帝,當了約7個月的江陰王。

在中國的政治文化中,山無二主,民無二王,凡有資格坐上皇帝寶座的人,是首先被控制直至“三光”的對象,就連小孩子也不行,這叫斬草除根。即使你自己不想當,但也是潛在的危險分子,必須圖之而後快,必須要斬草除根。

漢惠帝死後,呂后專權,但還是有皇帝的,不過都是些乳臭未乾、不諳世事、尚穿開襠褲的小孩子,先是劉恭,被呂后殺了,又立劉弘。呂后死後,大臣清除呂氏家族的當權者,同時把這個小皇帝也殺了,另立劉邦的兒子劉恆來當皇帝,並將劉弘的三個弟弟都殺了。據說惠帝並沒有兒子,這些孩子是呂后不知從哪裡弄來的。不過,明明知其無辜,還是要殺掉,畢竟對於他們來說,“寧可錯殺一千,不可漏掉一個”。

劉邦有8個兒子,除了當上皇帝的劉盈和劉恆得善終外,4個都不得好死,都與競奪皇位有關,你說這皇帝位子好坐不好坐?

唐高宗李治有8個兒子,4個不是武則天生的,其中一個早死,剩下三個全被武則天整死(難怪後人對繼母如此存有偏見,其始作俑者出於此吧);被封為許王的素節,好學自強,得到唐高宗喜歡,招來武則天的嫉恨,被她放逐外地,禁錮終生,後來仍不放過,最後押解回京處死了事。

鬥爭如此殘酷,殺人如同割草,所以不僅是皇帝不好當,連皇帝的兒子也不好當,這是中國古代政治體制決定的,是不同利益集團間鬥爭的結果。作為集團的首腦,或有資格當這個首腦的人,你乾也得乾,不乾也得乾,就連父子兄弟之間都可以真刀真槍地動手,因為不是你死,就是我亡,所以殺起來一片一片,毫無顧忌。

當然,歷史上這些東西僅僅是冰山一角,但皇位之爭的殘酷由此可見一斑。在中國歷史上,統治者以為用世襲制這種家天下的模式,可以防止對最高權力的爭奪,維護社會的穩定,殊不知,這樣做根本達不到目的。一來繼承人不止一個,只差一步就能登天,誰都會冒這個險;二來皇權的至高無上和特殊的生活享受,更使得野心家們加緊奪取黃袍加身。

由此可知,皇帝屬於典型的高危人群。據不完全統計,在中國有名有姓的400多位皇帝中,被確定死於非命的就有幾十個之多。比如南梁、北遼之類的短命王朝,其皇帝竟然全部是非正常死亡。 死亡的頻率高了,花樣自然也就五花八門,有像梁武帝一樣餓死的,也有像魏孝文帝一樣被老婆氣死的,最可笑的是一位稀里糊塗被老婆悶死在被窩裡的皇帝——東晉孝武帝司馬曜。最奇怪的是,謀殺了皇帝的妃子居然平安無事,照樣做她的妃子,沒有受到任何的懲罰。

司馬曜的父親簡文帝本來有好幾個兒子,但是都相繼夭折,接著後宮嬪妃突然都像搞了結紮一樣變得不能生育,無法懷上龍子。有個官員不知是心懷鬼胎還是為社稷計量,就算了一卦,說應該有一個地位卑微的宮女能為皇室生下三子一女,並且都能茁壯成長。於是皇帝便一紙令下,將宮中所有宮女都弄出來,一個一個找。最後,一個皮膚黝黑叫崑崙的紡織宮女竟然鬼使神差地被撞了個正著。雖然長相不敢恭維,但簡文帝為了龍脈“大計”,不得不閉上眼睛納她為妃,而正是這個黑女人生下了司馬曜。

簡文帝去世後,10歲的司馬曜繼位。別看他年紀小,對生死卻不看重。面對父親的死,他的表現十分淡定。大臣們問他為什麼不哭,他的答案令人震驚:“人到最悲痛的時候才哭,照我看是違背人之常情的。”不過,看得透別人生死的司馬曜,竟然糊裡糊塗地死於自己的一句戲言。

那是公元396年的一個夜晚,司馬曜跟平日一樣,與自己最為寵愛的妃子張貴人飲酒取樂。張貴人被寵愛多年,整天與皇帝過著不知白天黑夜的日子。酒至微醺,司馬曜望著身旁年輕貌美的宮娥侍婢,不禁跟張貴人開起了玩笑:“跟這些宮女相比,以你的年紀都該被廢啦!”

按理說,這樣一句戲言誰都不會在意,但偏偏言者無心,聽者有意,這句戲言深深地刺傷了張貴人,也令她從心底里感到害怕。不知從哪裡來的膽量和決心,張貴人竟在司馬曜酒醉之後,命宮女用被子將他活活悶死了,親手幹掉了自己的皇帝老公。這個張貴人膽兒也大,心態也好。第二天,她若無其事地對眾人說:“皇帝大人昨晚於睡夢中‘魘崩’。”很簡單,睡著睡著就死了,誰知道呢?好在司馬曜青春鼎盛,幾個有野心的大臣也巴不得他早死,大家心知肚明,張貴人這樣瞞天過海,居然堂而皇之地矇混過了關,想想也可笑得很。

接著,司馬曜的長子司馬德宗順理成章地當了皇帝,從他坐上龍椅那天起就是個不折不扣的傀儡,先是當司馬道子(司馬曜的弟弟)父子的傀儡,然後是當大臣桓溫之子桓玄的傀儡,最後是當大臣劉裕的傀儡。公元418年,劉裕派手下乾脆將司馬德宗勒死了。

看看,這皇帝當得夠窩囊吧。其實,歷史上很多皇帝就像司馬曜這樣不明不白地死了,你說冤不冤?即使過幾天神仙日子,這小命也沒有任何保證呀!假如要我們當這么個戰戰兢兢的皇帝,不當也罷,還是去做個穩穩噹噹、清清白白、踏踏實實的草民吧!

確實,當上皇帝本身就難,像康熙大帝,剛開始不被他的皇阿瑪看重,後來因為實在沒有人選,而他又出過天花,不會夭折,所以才繼承大統。

當上皇帝難,當個好皇帝那就更難。他不僅要有治國的能力,有君臨天下的氣魄,還要胸懷江山社稷,有比任何人都寬廣的胸懷。他還必須是政治家、軍事家、思想家,像只沉迷於象棋的唐肅宗李亨、只知作詞作賦的南唐後主李煜、鍾情於書畫的宋徽宗趙佶之流,本不具備治國安邦之能,趕鴨子上架,坐在那上面,也只會禍國殃民。

當個好皇帝辛苦自不必說,當個壞皇帝也好過不到哪兒去。他至少要整天應付朝政,擔心有大臣批評他,害怕有外敵來犯,絞盡腦汁給自己找理由享樂。當有人起兵反抗時,跑得最快的是他,最怕死的也是他,因為要抓的人是他。這樣的皇帝整天提心弔膽,不可能比普通人舒服,只好通過“今朝有酒今朝醉”“今日有玩儘管玩”來麻醉自己,及時行樂,及時享受來遮掩內心的恐慌。

所以說,皇帝這一生別看他有時風風光光、體體面面,殊不知,他比誰都活得艱難,比誰都活得辛苦。你只要試想想,一個人管一個家庭都如此困難重重,何況是一個如此之大的國家?皇帝他也是個凡人,只不過是用種種手段裝飾得神秘兮兮而已。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