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2年>> 5月21日

米開朗琪羅名作《聖母憐子》像被毀

1972年5月21日

 1972年5月21日米開朗琪羅名作《聖母憐子》像被毀_歷史上的今天

被毀前的《聖母憐子》

1972年5月21日,“我是耶穌基督!”襲擊者一面用錘擊打著聖母瑪利亞,一邊喊道。旁觀者都嚇得呆若木雞。一位保衛人員跑來,揪住這人的紅色長髮,將他扭走,不讓他繼續發瘋似地敲打塑像。損壞已經造成:米開朗琪羅的已有數百年歷史的《聖母憐子》塑像已被擊成碎片。
今天上午,到這裡來做降靈節禮拜的人漫步穿過聖彼得大教堂的巴西利亞迴廊,讚美著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聖母憐子”是一尊聖母抱著平臥的耶穌的雕塑,它同以往一樣被靜默的人群圍觀著。一位名叫拉茲勒-托思的匈牙利人看來好像是一位很普通的遊客,後來他竟舉起了錘子。聖母的左臂被擊斷,面紗和鼻子被擊碎。最可悲的是她的左眼已損壞。結束了500年來她對聖子的慈祥注視。
在托思被送往義大利當局之後,保羅教皇視察了現場。他跪下祈禱,並說這是“嚴重的精神創傷”。雕像已被用一塊大紅布蒙上。
梵蒂岡藝術專家們一起對損壞情況作了估計。由於損壞部位已經破碎,所以只有可能修復雕像的外形,而無法彌補她的原來的美感。

1972年5月21日米開朗琪羅名作《聖母憐子》像被毀_歷史上的今天

托思被從《聖母憐子》雕像旁拖走

5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