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0年>> 5月21日

江澤民說京劇不能失傳 要發揚光大

1990年5月21日

1990年5月21日江澤民說京劇不能失傳 要發揚光大_歷史上的今天

江澤民等走上舞台和演員親切握手

1990年5月21日,江澤民總書記在參加慶祝卓有成就的京劇音樂家李慕良先生藝術生涯60周年的作品音樂會時強調:“京劇千萬不能失傳。不僅不能失傳,還要發揚光大。”
江澤民同志說:“今天看了大家的演出,是最好的休息,是一次美的享受。京劇藝術、京劇音樂是我們的國粹。我們經常出國的人,在國外聽到二黃導板,就想起了祖國。你們今天所有演唱的人,不僅本人是著名京劇演員,而且有許多是京劇名家的後代,是各個流派的傳人。我很愛京劇,有空時也哼幾段。”
江澤民同志還說:“我們要發揚民族的東西,但是不反對外來優秀的東西。你們今天的樂器中就有小提琴,但主旋律是京胡,要不就走調了。我們主張中西結合,洋為中用,古為今用。”
現年72歲的李慕良曾師從著名琴師徐蘭沅,20歲即名聞劇壇。1940年後,他專為京劇大師馬連良操琴,被譽為“珠聯璧合,相映生輝”,為馬派藝術做出過重要貢獻。他的琴藝,注重內在情質,通過獨到的演奏方法來樹立音樂形象,構成了完整的“李派”琴藝。他在唱腔和音樂方面也頗有建樹。

5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