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1年>> 5月21日

印度前總理拉吉夫·甘地遇刺

1991年5月21日

1991年5月21日印度前總理拉吉夫·甘地遇刺_歷史上的今天

拉吉夫-甘地的葬禮

印度前總理、國大黨主席拉吉夫·甘地於1991年5月21日晚遇刺身亡。
事件發生在印度南部泰米爾納德邦首府馬德拉斯附近。當時,拉·甘地乘汽車來到離馬德拉斯約40公里的斯里佩隆布杜爾,參加在那裡舉行的競選集會。當他下車走向主席台時,周圍擠滿了歡呼的人群,向他獻花束、為他戴花環的人接連不斷。正在這時,隨著一聲劇烈的爆炸,濃煙沖向天空,拉·甘地和其他12人一起倒在血泊中,當即斃命,另外有幾十人受傷。刺殺拉·甘地的是一名婦女,她是按計畫用捆在身上的炸彈行刺的。當她彎下腰來似乎要行觸腳禮歡迎拉·甘地時,炸彈被引爆。
在印度近代史上,尼赫魯家族聲名顯赫。拉·甘地是這個家族中擔任國大黨和政府領導人的第四代。他的曾外祖父莫蒂拉爾·尼赫魯曾任國大黨主席,是印度獨立運動的重要領導人之一。他的外祖父賈瓦哈拉爾·尼赫魯和母親英·甘地在印度獨立之後,曾先後擔任政府總理三十多年。拉·甘地則是80年代叱吒風雲的印度政治家。
拉·甘地1944年出生,是英·甘地的長子。他出身於政治世家,但在青年時期卻愛好專業技術。1962年,他赴英國劍橋大學攻讀機械工程學。回國後在印度航空公司擔任民航飛機駕駛員。1968年,他同在英國念書時結識的義大利姑娘索尼亞結為夫妻,生得一兒一女,他陶醉於自己的職業和幸福的家庭生活,而從不過問政治。
1980年6月,他的弟弟桑賈伊·甘地在一次飛行表演中墜機喪命。英·甘地在失去擔任國大黨青年運動領導人的二兒子之後,再三勸說拉·甘地投身政治以繼承祖輩的事業。1981年5月11日拉·甘地成為國大黨黨員,跨進了政界的大門。接著,他在補缺選舉中,在自己家住的阿麥選區當選為人民院議員。1984年10月31日,英·甘地總理被兩名錫克族警衛槍殺,剛剛40歲的拉·甘地被執政的國大黨推選為政府總理。
拉·甘地執政後,主張“科技興國”,提出“要用計算機把印度引向21世紀”。他鼓勵專家和專業人員參加政府管理。他強調通過對話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內的民族和教派衝突。在對外政策上,拉·甘地重視改善與鄰國的關係,促成了南亞地區合作聯盟的成立。1988年他對中國的正式訪問,結束了由於歷史遺留下來的邊界爭端

5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