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2年>> 5月23日

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講話

1942年5月23日

1942年5月23日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講話_歷史上的今天

1942年5月,毛澤東同參加延安文藝座談會的代表合影。

今天是5月23號。1942年的今天,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的閉幕會上作了重要講話。這次講話,連同毛澤東在5月2號會議上的講話,共同構成了毛澤東關於文藝問題的重要論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
1942年,整風運動開始後,在延安的部分文藝作品中暴露出一些問題。這些文藝工作者同工農兵結合的思想準備很不足。而且他們之間也存在著一些分歧和不團結的現象,包括宗派主義的問題。
為了深入了解實際情況,毛澤東接觸了許多文藝界的朋友,請他們幫助收集文藝界的意見。毛澤東弄清了情況,決定召開文藝座談會。
5月2號,文藝座談會召開。毛澤東首先講話,他強調指出:文藝工作者應站在無產階級和人民大眾的立場。對於共產黨員來說,也就是要站在黨的立場,站在黨性和黨的政策的立場。他強調文藝工作者要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和學習社會,只有這樣才能使我們的文藝有豐富的內容和正確的方向。
文藝座談會在二十多天裡開了三次大會,討論得十分熱烈。
在5月23號的閉幕會上,毛澤東作了結論。他把問題歸結為一個中心:革命文藝為民眾的問題和如何為民眾的問題。他指出:“我們的文學藝術都是為人民大眾的,首先是為工農兵的,為工農兵而創作,為工農兵所利用的。”接著,毛澤東就“源和流”、“普及和提高”、“文藝和政治的關係”等問題進行了論述。
毛澤東在文藝座淡會上的講話,解決了文藝界的重大問題。指明了革命文藝的發展方向,在文藝界引起了巨大反響。延安的民眾文化活動空前活躍。陝甘寧邊區的新秧歌運動蓬蓬勃勃地開展起來。廣大文藝工作者在《講話》精神的指引下,深入基層,深入敵後抗日根據地,在鬥爭實踐中創作出一大批深受工農兵歡迎的文藝作品。中國革命文藝事業的面貌從此煥然一新。
《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為革命文藝工作者指明了正確的方向,把“五四”以來的革命文藝運動推向了一個新階段。
(講話發表後,產生的主要作品有:《白毛女》、《兄妹開荒》、《夫妻識字》、《逼上粱山》、《三打祝家莊》;《小二黑結婚》、《李有才板話》,《王貴和李香香》等)

5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