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4年>> 5月23日

世界減災大會通過行動計畫

1994年5月23日

1994年5月23日,世界減災大會開幕(5月27日閉幕)。出席會議的約有130個國家的政府機構代表和2000餘名防災專家。
這次“聯合國世界減災10年(橫濱)會議”呼籲各國加強協作,共同對付危及人類生命和財產的自然災害。在27日通過的《橫濱聲明》和《減災行動計畫》中指出,世界已進入日益相互依存的時代,各國應該在新的夥伴關係下對自然災害採取行動,為了人類的共同利益建立起更安全的生存環境。
聲明說,各國應通過技術轉讓、信息交流等,進一步加強區域和國際間的合作。特別是已開發國家應該向開發中國家免費和及時提供有關防災和減災的技術以及有關數據。
聲明還強調各國要保護自然環境,並且協助尋找有效的手段來減少災害的影響。
這次會議通過的《減災行動計畫》規定了“減災10年”剩餘5年的任務和規劃。它還規定,每個國家在保護其公民免受自然災害方面有主權責任,國際社會應優先對開發中國家中的最不已開發國家、內陸國家和小島嶼開發中國家在防災與減災方面提供合作。

5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