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拯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包拯的妻子是誰?

包拯包青天,想來大家都很熟悉。這個人物一直都是影視劇以及戲劇小說頗受編劇作者喜愛的人物,從電視開始普及後就已經推出了各種版本的與包拯這個人物有關的影視劇。

影視劇有:1967年的《七俠五義》、1974年的《包青天》、1976年的《南俠展昭》、1982年的《御貓三戲錦毛鼠》、1985年《鐵麵包公》、1986年《包公》、1991年《三俠五義》、1993年《三言二拍之包公斷奇冤》、1993年《包青天》、1993年《俠義包公》、1994年《東方小故事之包拯拒硯》、1994年《天師鍾馗之三會包青天》等。

除了影視劇,還有《陳州糶米》、《契約文字》、《神奴兒》、《盆兒鬼》,關漢卿的《蝴蝶夢》、《魯齋郎》,鄭廷玉的《包待制智勘後庭花》,李行道的《灰闌記》等戲劇。

人物被人們所熟知也有被熟知的壞處,因為影視劇和戲劇的原因,人們腦海中關於包拯的形象基本已經帶上了符號性。不管包拯長的什麼樣,絕對是個黑臉配一個彎彎的月牙。那么歷史上的包拯,真的是這樣一個人嗎?

據說包拯不是一個黑臉大官,同樣的額頭上也沒有一個彎彎的月亮,黑臉和月亮都是戲劇中給包拯增添的符號。這能夠讓人恨清楚的認識到出場的人是誰,觀眾只要看到黑臉和月亮的標配就知道是包拯了。歷史上真正的包拯長的極為英俊,是個美男子。古來的美男子從來沒有黑臉一說,一般都是白面書生,玉面郎君,臉俊之人都是白面。

除了面容意外,其他到底大致相同。雖然可能關於包拯的一些案件是後世戲劇加進去的,不一定都真實存在,但是歷史上的包拯確實是一個敢於直諫,正直清白,斷案能力了得的官員。

包拯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包拯的妻子是誰?嘉佑二年,包拯任開封府知府。開封不同於其他的城市,它是北宋的都城,包拯任開封知府,不是什麼容易的事。歷來京官難當,古代的都城是官員權貴最密集所在,大大小小高高低低官員無數,皇親國戚更是不計其數。涉及到皇權就知道事情的複雜性了,知府的權利不是絕對的,很多時候還受到皇權的干預,所以一般情況下都是由親王、大臣兼任。若是一般人,肯定就是八面玲瓏,處處小心,爭取不得罪人。但是包拯不同,他在任期內秉公理政,鐵面無私,雖然得罪了不少皇親國戚,但是因為他行得正、坐得直,誰也拿他沒有辦法。

正是因為包拯的執法如山和鐵面無私,所以他一生為官雖然在民間很受老百姓敬重和愛戴,並且流傳於後世,但是在當時他得罪的人絕對不少。包拯雖然在官場上處處不招人待見,但是他還是堅持做一個正直的清官,只從這裡便可以看出包拯是個有原則,有大毅力之人。

根據包拯墓出土的墓志銘可以知道,包拯一生有三位妻子,分別為李氏、董氏和媵孫氏。

李氏是包拯的原配妻子,可惜早亡,李氏並沒有關於她的過多記載。

董氏是包拯繼妻,與包拯育有一子名包繶,於宋神宗趙頊熙寧元年病逝於合肥,與包拯合葬。董氏之子包繶也沒有活多久,他在與自己的妻子崔氏成婚兩年後便染病身亡,留下的獨子包文輔也在五歲的時候夭折了。其妻崔氏到是個有福氣的人,活了六十二歲,一直到宋哲宗紹聖元年方才過世。

媵孫氏,媵在古代有侍妾及陪嫁丫鬟的意思,總之就是男主人的女人。公元1058年,孫氏為保證生下一個兒子,包拯替他取名包綖,崔氏幫他改名名為包綬。孫氏原先是跟在包拯身邊的,懷孕之後,包拯便將他遣送回家,由長媳崔氏代為照料。

包綬是包家留下的唯一一位男系血脈,家族的繁衍全系在他一人身上。除了包綬之外,包拯還有兩個女兒,但是歷史上無過多記載。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