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納蘭明珠此人?納蘭明珠的個人成就

納蘭明珠,葉赫那拉氏,為康熙一朝權臣,歷任內務府總管、刑部尚書、兵部尚書、都察院左都御史、武英殿大學士、太子太傅等要職。

明珠因為自康熙年幼起就一直跟隨在康熙身邊,與康熙建立了深厚的情誼。而等到他執掌權柄之後,也多數站在康熙一側,支持康熙的各種政治決策,因此受到康熙皇帝極大的器重和信任。可惜的是後來遭朋黨之禍,被罷官免職。雖然最後納蘭明珠官復原職,也再沒有往日的帝寵,以致於最後他鬱鬱而終。

《清史稿》說明珠此人“康熙中,滿洲大臣以權位相尚者,惟索額圖、明珠,一時氣勢熏灼,然不能終保令名,卒以貪侈敗。”,算的上是一個非常公正的評價。

納蘭明珠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人,在古時候皇權為尊之際,緊緊樹立跟著皇帝走的旗幟,為他日後的官途開闢了康莊大道。

納蘭明珠從康熙初年就緊緊的跟隨在康熙身後,雖然當時康熙還年少,國家大權也大多數掌握在各個輔政大臣的手裡,但是康熙帝的睿智與勇氣,卻注定了他不會成為一個任人擺布的俘虜。納蘭明珠正是因為緊隨康熙的步伐,此後才能一路高升,順風順水。

如何評價納蘭明珠此人?納蘭明珠的個人成就納蘭明珠是一個非常有遠見,非常精明的臣子。平日裡就善於揣測聖意,作出迎合舉動。他往往能先一步明白康熙的心理,進而提前作出準備,為自己爭奪利益。康熙十二年,皇帝到南苑晾鷹台巡視八旗兵,納蘭明珠提前頒布教條訓練士兵,等到檢閱之日軍容莊嚴整齊。此事後,得到康熙數次稱讚,也越發受到康熙器重。

康熙皇帝:“以前議撤籓,惟明珠等能稱旨。”納蘭明珠能成為康熙一朝的重臣、權臣不是平白無故。他幾乎在康熙大部分的重大決議方面,都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

當初大清朝三藩威脅皇權,康熙帝有意扯藩,但是卻遭到阻撓。許多人都不贊成扯藩的舉動,但是只有納蘭明珠站了出來,力挺康熙,從而促成了最終扯藩的政策。也正是因為明珠的鼎力相助,三藩才得以收回。

後來康熙出動水師,收復鄭氏台灣。此戰雖然獲得勝利,但是戰後的處理卻也是一個大問題。首先不說其他,只說改如何治理台灣,派誰去治理台灣,朝中就爭論不休。當時納蘭明珠提議,在台灣投降之人中,組建新的政治班底。康熙皇帝同意了他的請求,最終收復台灣民眾之心,使得台灣穩固。

不過可惜的是,納蘭明珠最後也犯了和大多數官員一樣的錯誤,結黨營私,貪污受賄,為排除異己不折手段。在後來他與康熙朝的另一位重臣索額圖分庭抗禮,相互傾軋,最終惹怒了康熙皇帝,將其罷官免職。雖然後來他官復原職,但是卻再沒有以前的瀟灑了。

康熙是難得的賢明帝王,納蘭明珠是康熙一朝的權臣,自然是幹了不少的實事,才會受到重用。那么歷史上納蘭明珠都幹了哪些事呢?

納蘭明珠在內閣十三年,其中大部分康熙朝的重要歷史事件,都可以看見明珠的身影。他對平三藩之亂,收復台灣,抵禦沙俄入侵都有著重大的貢獻。

除了在政治成就上,納蘭明珠還以總纂官之職參與編修《清太祖實錄》、《清太宗實錄》、《三朝聖訓》、《政治典訓》、《平定三逆方略》、《大清會典》、《大清一統志》、《明史》等重要皇家典籍。給後人留下了寶貴的遺產,成為研究清朝歷史的重要資料。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