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八里橋之戰真實歷史事件簡介

八里橋之戰簡介

‍‍‍‍‍‍‍‍八里橋之戰是第二次鴉片戰爭期間發生的一場非常激烈的鬥爭,由於此次戰爭發生在八里橋,所以後世稱之為八里橋之戰。八里橋之戰清軍對外表現得十分勇猛,不過由於作戰方法和武器裝備過於落後,此次戰役最終還是以失敗而告終。現在很多資料中有關八里橋之戰簡介文章很多,說法也是各種各樣,有些甚至存在明顯的牴牾。

清朝八里橋之戰真實歷史事件簡介

八里橋之戰圖冊

之前有關八里橋之戰事件,北京有家報社談到八里橋之戰時說清軍在此次戰役中消滅了聯軍一千人,後來這則訊息遭到一位老者的強烈批評。因為曾經《通州古建》裡面記載到,清軍曾經在八里橋與聯軍抗戰了數日,衝鋒了多次,最終都是失敗,從這些資料中顯示清軍不可能消滅上千敵軍。

事實上八里橋之戰開始後,清軍馬隊按照原先戰略奮不顧身的往前沖,他們齊聲吶喊向前沖,但都由於裝備有限而損失慘重。根據很多歷史資料記載,八里橋之戰清軍傷亡高達一千兩百多人,這對於當時聯軍來說簡直是一個天文數字。當時聯軍傷亡都是以幾個或十幾個來計數,對於聯軍來說這次戰役打得一馬平川完全沒有任何損失。真正查閱相關資料的都知道八里橋之戰簡介的真實情況,這場戰役對於中國無疑是一場大浩劫。當時英法聯軍曾對八里橋一帶進行過全面的軍事偵查,發現了北京到通州運河沿岸的大量清軍,於是對其展開了全面的攻擊。

僧格林沁八里橋之戰

八里橋之戰是發生在1860年的一場戰爭,因為發生戰爭的地點就是在八里橋,所以才會被人們稱為這個名字。這次戰爭是發生在第二次鴉片戰爭時期的,而和清軍對抗的就是英法聯軍,儘管清兵表現得十分勇敢,但是最終卻仍然失敗了。然而在這次戰爭中僧格林沁卻表現出了自己的能力,可以說僧格林沁八里橋之戰的指揮非常出色,並且受到了多方人士的贊同。


僧格林沁八里橋之戰的關係非常密切,他本來是這次戰役的指揮官,而這件事還要從天津淪陷開始說起,當時僧格林沁帶領著七千多蒙古人以及上萬名步兵,希望在部署之後,在八里橋附近和英法聯軍對抗。鹹豐帝雖然在幾天之後派人前去和英法議和,但是最終談判還是破裂了,而僧格林沁也在八里橋附近做好了部署。在9月21號這一天,英法聯軍開始進攻八里橋。

開始的時候僧格林沁很快就發現了英法聯軍的缺陷,曾經一度破壞了對方的防線,但是英法聯軍卻有著火炮等武器,這是清兵無法改變的事實,在這種情況下清兵處於下風。而英國的軍隊也分為了兩個部分,分別對抗僧格林沁的部隊和圍攻附近的區域,企圖從後方圍攻僧格林沁。儘管僧格林沁部署地十分得當,但是卻依舊抵擋不住對方炮火的攻擊,最終清軍損失了大量的兵力,以失敗而告終。僧格林沁八里橋之戰失敗了,但是他的能力和勇氣卻依舊得到了人們的認可。


八里橋之戰傷亡

‍‍八里橋之戰是一場非常殘酷的戰爭,對於中國來說八里橋之戰傷亡非常嚴重。當時清軍三萬多多人其中傷亡超過一半,而當時英法聯軍一萬多人傷亡卻非常少,只有十幾個人陣亡。當時法國聯軍將領回國之後就因為八里橋之戰的勝利而被拿破崙封為“八里橋伯爵”,成為法國的參議員。甚至後來拿破崙準備獎賞五萬法郎給這位將領,但當時很多參議員都持反對意見。大家都覺得對於聯軍來說八里橋之戰傷亡是個奇蹟,八里橋發生的不過是“一場引人發笑的戰鬥”。

法國很多參議員都一致認為八里橋之戰在整個戰役期間,只有十二個人被打死,對於將領雖然有很大的功勞但不值得再給他那么高的獎勵。在八里橋之戰傷亡統計當中兩人死亡,一個是英國士兵,另外一個是印度士兵,這樣的數字是十分可笑的。此戰役中二十九人受傷,裡面十一個是英國兵士,另外十八個是印度士兵,這些傷亡人員的名字都是可以一一列舉出來的。曾經在《拿破崙三世和他權力的頂峰》這本書裡面記載了,關於八里橋戰役的,裡面提到法軍死亡3人,傷18人;英軍死2人,傷29人。不管是哪些資料中記載八里橋之戰傷亡的數字對於聯軍來說都是屈指可數的。而當時的清軍損失卻超過了一千二百多人,同時繳獲了“大量的火炮,一堆弓箭上千把火繩槍,很多旗幟,裡面有僧格林沁的皇家大旗,落入了勝利者的手中。”

‍‍八里橋之戰清軍為何慘敗

八里橋之戰是清軍和英法聯盟之間發起的戰爭,這次的戰爭發生在1860年的時候,那個時候第二次鴉片戰爭正在進行中。在天津淪陷之後,僧格林沁所帶領的騎兵和步兵準備在八里橋和對方開戰,本來一開始的形勢是非常好的,但是最終卻以清軍慘敗而收場。那么八里橋之戰清軍為何慘敗呢?

關於八里橋之戰清軍為何慘敗這個問題可以從不同的方面進行分析。首先這次的戰爭是清兵和西方侵略者之間的對抗,清軍那個時候仍然處於冷兵器作戰時期,他們手中的武器是非常落後的,儘管他們有著勇猛的精神,但是卻始終無法和火炮對抗。在戰爭進行到一半的時候英法聯軍使用了火炮,造成清軍出現大面積的傷亡。落後的戰爭武器以及作戰方式和先進的火炮發生衝突之後,清軍的力量自然而然無法抵擋英法的進攻。

另外八里橋之戰清軍為何慘敗還可以從英法聯軍的戰略戰術開始說起,英法聯軍在戰爭進行的過程中,開始的時候曾經被清軍突破了防線,但是他們看到對方騎兵的英勇之後,立即改變了自己隊伍的佇列,不僅用上了開花彈,而且還讓步兵呈現出空心方陣,據說這是經過拿破崙戰爭之後改造的方陣列隊,是專門用來對抗騎兵的,這樣一來清軍騎兵的威力就被大大限制。

這些原因都是清軍失敗的一些因素,說到底還是因為清朝當時太過於落後,根本沒有和西方對抗的能力。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