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7年>> 5月27日

張君秋逝世,中國京劇藝術大師、戲曲教育家。

1997年5月27日

張君秋中國共產黨優秀黨員、我國著名京劇藝術大師、戲曲教育家、第八屆全國政協常委、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副主席、中國戲曲學院顧問張君秋同志,因病於1997年5月27日12時2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77歲。
張君秋自幼熱愛戲曲藝術,13歲開始學習京劇青衣,不到20歲就紅遍大江南北。1951年在周恩來總理的直接關懷下,他從香港回到內地。周恩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多次接見他,新中國的誕生使他的藝術生涯進入了一個嶄新境界。他率先組建北京京劇三團,深入廠礦農村,參加赴朝慰問,熱情為工農兵演出。1956年,他與馬連良、譚富英、裘盛戎組建了陣容強大的北京京劇團(現北京京劇院),名家薈萃,好戲迭出,使京劇的繁榮達到新的高峰,為弘揚民族文化、繁榮京劇藝術作出重要貢獻。
張君秋不僅是著名的京劇藝術大師,也是一名優秀的中國共產黨黨員。“文革”十年,儘管他的身心受到了嚴重摧殘,但他對於黨的信念始終不渝。粉碎“四人幫”後,他恢復了舞台生活,他在出任中國戲曲學院副院長後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黨組織莊重地交上一份入黨申請書。1981年6月他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他先後擔任第五屆全國政協委員,第六、七、八屆全國政協常務委員,第五、六屆全國文聯副主席,全國劇協副主席,中國京劇藝術基金會名譽會長。

5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