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453年>> 5月29日

東羅馬帝國滅亡

1453年5月29日

13世紀末,奧斯曼土耳其帝國就開始向外侵略擴張。14世紀中期,奧斯曼土耳其在達達尼爾海峽對岸占領據點,作為向歐洲推進的基地。1396年尼科堡一戰。土軍打敗了歐洲封建主聯軍,巴爾幹大部分土地被土軍占領,君士坦丁堡成了一座孤城。
1453年4月6日,奧斯曼土耳其帝國的素丹(國王)穆罕默德二世(1451—1481年在位)親率20萬大軍和300艘戰艦,從西線對君士坦丁堡發動大規模進攻。土軍採用重炮猛轟(炮重33噸,長12米),然而城防堅固,炮轟無效。土軍又挖地道直通君士坦丁堡城裡,因被城裡居民發現用炸藥炸毀,地道堵塞而無法前進。土軍後用活動堡壘攻城,在守城軍民的殊死抗擊下也告失效。
穆罕默德二世在一連串的失敗面前,他採納了一條建議,借道熱那亞商人控制的金角灣邊的加拉太據點,攻擊君士坦丁堡。土耳其人以保障熱那亞商人在加拉太的商業特權為條件,買通熱那亞商人。在加拉太,土軍用堅厚的木板鋪設了一條道路,板面上塗抹大量的牛脂、洋油,以減少磨擦。經過一夜的努力,80艘土耳其戰艦通過這條特殊的航道,運入了金角灣。土軍立即在水面上架設浮橋,在岸邊築起了炮台,完成了對君士坦丁堡圍攻的布置。
經過7個多星期的激戰,於1453年5月29日拂曉,土軍從海上、陸上對君士坦丁堡發起總攻。由於君士坦丁堡彈盡糧絕,又無後援,土軍攻入城內。東羅馬帝國的末代皇帝君士坦丁十三世看到大勢已去,化裝奪門而逃,在混戰中被土耳其人擊斃。當天夜裡土耳其人占領君士坦丁堡全城。土軍在城內燒殺搶掠,歷代的藝術珍品被洗劫一空,華麗的建築物被付之一炬。君士坦丁堡的陷落,標誌著延續1000多年的東羅馬帝國的滅亡。隨後,土耳其把君士坦丁堡改名為伊斯坦堡。

5月29日發生的事情: